鄭梓靈
鄭梓靈

慎防以自我為名 從不讓步的男人

發佈時間: 2020/08/04

慎防以自我為名 從不讓步的男人

女人說男友追她時拼了命似的,但追到後卻處處以「自我」為理由,沒有一件事情是考慮過她、遷就她的。

他心情好的時候,會帶她到他想去的地方;他心情不好的時候,她多說一句話都會被嫌煩。她說:這個周末不如去某個地方逛逛?他說沒興趣。問他難道不可以遷就她一次?他說:我就是這樣的了、沒有人逼到我的,一副「你看不開是你自己的事」的態度。

但因為她是那種一旦愛了就用情很深的人,所以被他耍得團團轉。自己忍耐、妥協,到最後這段關係對她來說也沒多少快樂可言了,兩個人之間也沒有甚麼交流,她沉溺在這種長期無法滿足的痛感之中,絲毫不察覺,其實關係雖然在,愛卻從來不在。

自我當然是很重要的,但與人相處的時候,妥協、讓步是一種磨合,也是表達誠意、珍重一段關係的表現。

如果真的愛你,會傾聽你的需求。如果短時間內做不到,會給你將來的承諾與保證。因為怕你不安,怕你失望,最重要是怕你會離開。愛你的人是不願意失去你的,那些到你提分手才焦急地說不想失去你的人,往往會在你同意留下後故態復萌。他們到底愛不愛你,其實早在平日的相處中看得出來,只是我們會被感情主宰,避開不想看見的證據。

有些人你太愛他,只能追趕着他的步伐;有些人深愛你,所以願與你並肩同行。當別人願意為我們放下自我時,我們應該做的不是沾沾自喜或要求更多的退讓,而是用感恩的心去表達謝意,並且要讓對方知道。

這樣我們才會有健康、長遠的關係,不要把讓步當成必然,甚至是欺凌對方的手段。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