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押後選舉】人大周六開會或討論 譚耀宗︰4名參選被DQ議員續任有矛盾

發佈時間: 2020/08/04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周六起一連4日舉行會議,預料會處理本港立法會「真空期」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一般會列明某些原則,這些原則需清晰及能執行,不會令特區政府執行人大的決定時無所適從或出現混亂。

對於如何處理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現任議員,他說,若4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現任議員,在「真空期」延續任期將會出現矛盾,會留待開會時研究。

他又說,現今科技發達,本港目前仍要拿着身份證到實體票站用紙張投票,亦有許多漏洞,認為特區政府需解決跨境投票、電子投票等問題,現時有1年時間研究,政府亦無藉口推搪。

歐盟籲港府重新考慮押後選舉決定

有份與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會面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認為,除了早前4名已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的議員外,其他應該會被取消參選資格,但又尚未被取消資格的議員,都不應在「真空期」獲得延任,認為人大常委會可列出一些條件,基本條件是必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

全國人大代表、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指,如4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現任議員,不能在「真空期」出席會議,日後通過任何法案及撥款都會留下一條尾巴,被人質疑欠缺認受性,認為需平衡社會觀感,宜讓現任議員原班人馬過渡1年。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在當地時間周一(3日)晚發表聲明,稱歐盟正密切關注香港的政治局勢,表示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除拖延民主授權的更新外,亦令人質疑能否行使基本法所保障的民主權利和自由,籲香港當局重新考慮其相關決定。中國駐歐盟使團稱,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是中國的地方選舉,純屬香港內部事務,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