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第三代EGFR肺癌標靶藥 一線治療效用較佳」

發佈時間: 2020/08/06

不煙又不酒,竟然會患上肺癌?原來,除了吸煙,肺癌與基因突變關係同樣「密切」,是本港不少個案的致病原因。因此,近年基因分析在肺癌治療佔重要角色,醫生可以配對具針對性的標靶藥物,療效較傳統化療理想。本港最常見的肺癌突變基因為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目前已發展至第三代肺癌標靶藥物。內科腫瘤科專科馬天慧醫生指,目前有醫學研究顯示,將第三代EGFR標靶藥用於一線,治療成效較傳統標靶藥佳。

▲香港最常見的肺癌突變基因為EGFR,患者較常是非吸煙、亞洲人和女性,可見肺癌不一定與吸煙有關。

今年60多歲的何女士(化名),兩年前因持續氣喘求醫,確診時已屆晚期肺癌、出現肺積水,經檢查後更發現癌細胞已擴散至骨骼。何女士非常抗拒化療,醫生先安排她入院抽取肺積水及進行基因測試,證實她的肺癌屬EGFR基因突變型肺癌。

EGFR肺癌 襲非吸煙亞洲女性

馬天慧醫生指,不少癌症個案患者,的確會如上述個案因傳統觀念而拒絕化療。「一般而言,醫生也會為晚期肺癌患者安排基因測試,如有基因突變,便可進行標靶治療。香港最常見的是EGFR肺癌突變基因,患者較常是非吸煙、亞洲人和女性,可見肺癌不一定與吸煙有關。」

由於中晚期肺癌患者的癌細胞有機會已擴散至肺部以外,所以單靠手術並沒法根治病情。馬天慧醫生指:「傳統的治療方法只有化療,可惜化療的副作用較多,而且沒法長期控制病情,標靶藥物的出現可說是改寫了晚期肺癌治療,EGFR標靶藥先有第一、第二代面世,但臨床上不少患者用藥一年內便開始失效,其中部分原因是出現T790M基因突變致抗藥性。標靶藥物目前已發展至第三代,出現抗藥的機會較小,目前亦已獲准用於第一線治療。」

研究:一線治療用第三代EGFR標靶藥效果較理想

EGFR標靶治療已發展出多代藥物,馬天慧醫生指,安排療程前最重要是全盤考慮患者的病情、年紀、身體狀況、意願和治療成效。在藥物成效方面,有研究顯示,第三代標靶藥用於一線治療成效較顯著。《新英倫醫學雜誌》一項研究將第三代與第一代EGFR標靶藥比較,兩者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分別是18.9個月和10.2個月。至於整體存活期,第三代標靶藥物存活期中位數可達38.6個月,比其他傳統標靶藥物延長6.8個月,成效較理想。

個案:一線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

上文所述的何女士,醫生為她安排第三代EGFR標靶藥作一線治療,用藥一個月後肺積水的情況已再無出現。肺癌腫瘤有所縮小、擴散至骨的癌細胞亦不再活躍,情況穩定。何女士明白,晚期肺癌沒法完全消滅腫瘤,但希望持續控制病情。至今她服用第三代EGFR標靶藥兩年,病情穩定,而且副作用輕微,只是皮膚較乾燥、輕微肚瀉,亦有藥物可助紓緩。

馬天慧醫生提醒患者,各種治療均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和風險。如有任何問題,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馬天慧醫生引述研究指,第三代EGFR標靶藥物存活期中位數達38.6個月,其他傳統標靶藥物最長為31.8個月。

(此文章由阿斯利康全力支持)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