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疫苗】港澳研發疫苗 將招募萬人做人體測試 料數月後測試或可本地生產

發佈時間: 2020/08/04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香港理工大學早前夥拍澳門科技大學,及其他中國內地的院校合作研發疫苗,近日取得突破性進展。理大暫任協理副校長(創新及技術發展)劉樂庭今日(4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研究團隊在動物測試上未發現副作用,將於數月後進行人體臨床測試,或可於本地生產疫苗。

劉樂庭今早接受電台節目時表示,團隊曾以老鼠、兔子、獼猴等作研究,發現將重組RBD蛋白疫苗注入牠們體內後,等7至14天就可產生抗體,令動物不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暫時未發現副作用,認為成果令人鼓舞。

由於涉及不同審批工作,劉樂庭預計將於數月後才會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屆時分3期進行,參與人數約1萬人,包括確診者及招募健康志願者,會以安全的方式為他們接種疫苗及注射新冠病毒。

劉樂庭續指,難以估計疫苗何時才能正式投產,惟製作疫苗非全新的技術,許多地方都有能力生產,團隊需尋求外界合作,而目前有台灣藥廠有意協助生產疫苗。被問到會否希望在本港生產疫苗,劉樂庭稱香港雖暫時沒有生產疫苗的設施,但「個人睇法冇乜嘢係做唔到」,不排除相關可能性。

若成功研發疫苗,劉樂庭指研究團隊已向疫苗公司表明,希望能為香港及澳門居民取得優先權,至少預留800萬劑疫苗給香港及澳門居民。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