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港司機被拒入境 恐礙食品供應 每日料逾百人 居「疫區」唔畀過關

發佈時間: 2020/08/05

內地政府因應本港新一輪疫情,不斷收緊對中港貨車司機的入境要求。有運輸業界反映,有司機即使居於「疫區」亦不能過關,料每日有逾百名司機被拒過關。有食品商會憂內地若嚴格執行司機入境後要8小時內返港等「辣招」,司機或難到較遠城市取貨,食品供港恐受影響,若貨量減或影響菜價等。

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表示,近日有司機因被指居於屯門等「疫區」,被原車遣返,且完全沒有解釋,惟司機所住大廈或相距確診者居住大廈甚遠。他稱,「疫區」司機亦非全部被禁過關,估計內地或只是抽查作限制,但相信每日有過百名司機遇到同樣情況,暫時被攔截過關的車輛都是未必影響日常生活的貨物,未見限制鮮活食品過關,惟他強調若維持「辣招」,情況愈見嚴重,屆時食品供港或受影響。

8小時要返港 難去較遠地區

早前有運輸工會反映,接獲內地通知,香港司機要在入境廣東省後8小時內要返港。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會長袁昌說,目前司機過關要排隊等候檢查健康碼等程序已花不少時間,若限制8小時內返港,司機要到廣州及東莞等較遠城市便很「忟水」,或只能到深圳取貨。他指出,雖然內地多個省市都有供菜予香港,惟屆時貨量或會減少,價錢便相應提高,但未至於完全「無菜食」。

冰鮮禽畜業商會主席郭時興稱,冰鮮雞供貨至昨日未見受關口收緊檢疫措施影響,他稱即使「一日半日」或「一車半車」的運輸受影響,對市面冰鮮雞供應或價錢未必太大影響,特別目前食肆需求減少,有較多供應予零售。

料待疫情受控 辣招或會放寬

香港食品委員會主席吳永恩亦稱,內地食品供港暫未見明顯影響,相信若本地疫情受控,內地或放寬有關措施,未來10日的食品供應亦不必擔心。但他稱,8小時往返要求及限制「疫區」司機等措施的確可能影響供貨穩定,但強調目前仍「有得傾」,亦有每日與港府溝通。蔣志偉亦稱,近期有向內地口岸辦反映,廣東及佛山等地已同意放寬入境廣東省後,可於12小時內返港。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