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S形生命曲綫#管理大師

發佈時間: 2020/08/05

S形生命曲綫#管理大師

(續周一文)

Charles Handy曾以為父親是一個不求上進的人,怎知父親並不平凡,他的一生影響着無數人。

假如一天他自己死了,又會有多少人真心誠意的前來送他最後一程呢?究竟他的生命和工作會對誰重要呢?他離開墓地後陷入了迷惘之中。

假如我要對其他人有意義,我自己必須做一個有意義的人。浮沉於名利虛榮裏,而沒有一個可以付諸努力的方向,看起來很吸引人,卻並非正途。他發現大部分人都是經歷了創傷和痛苦之後,才有機會打開生命的另一章。例如經歷過雙親的死亡、身患絕症、失業破產、離婚喪偶等。

Charles Handy是管理學大師,他曾發明了S曲綫(Sigmoid Curves)來解釋公司如何成長、如何失敗。第一個S表示所有東西,從帝國到組織到產品,開始時得到的都比付出的多。

如果一切順利,產量增加、公司成長、成功在望。然而後來無可避免地,成功的運作遇上困難,競爭對手趕上來,優秀員工離開,曲綫向下彎,直到失敗。這個S應該是橫放的,如S。

如果能在曲綫向下時思考對策,便可以加多一個S,延續成功,即如SS。他問自己,人生不也是一樣嗎?在事業得意,一切順境時,就去考慮開展新生命、新工作興趣,是很難做得到的。他在喪禮以後,決定改變人生。即使他的收入大幅減少至原先的10%,他仍勇往直前,因為他太太支持他。

Charles的決定不單只令他活得更有意義,還讓他把「組合式生活」、「S曲綫」和「跳蚤工作者」等新工作形態作了一個身體力行的示範,成為一代宗師。

朋友不是Charles Handy,但每個人也是自己小宇宙的主人,可以主宰自己。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