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苗效用未明 世衞︰或永遠無藥醫

發佈時間: 2020/08/05

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稱,雖然新冠肺炎疫苗進入最後階段測試,令大家抱有希望,但疫苗並非必然是靈丹妙藥,並且可能永遠也不會有。他再次呼籲做足基本的公共衞生措施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譚德塞在視像記者會表示雖然多款正研發的疫苗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但現時針對這種病毒並未有靈丹妙藥,可能永遠都不會有。他強調目前仍有不確定因素,有機會無法得出有效疫苗,或者疫苗功效只能夠維持數月,完成臨床測試前仍無法得知。

譚德塞又指數個早前走出疫情高峰期的國家,正面對新一波的感染高峰,強調目前防控只能取決於各國嚴格執行公共衞生及疾病防控等基礎措施,包括檢測、隔離、治療患者及追蹤接觸者,呼籲每個人都要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清潔雙手,及咳嗽時遠離其他人。譚德塞更認為,佩戴口罩應該成為世界各國團結的象徵。

赴華調查隊 完成首階段工作

另外,世衞派往中國的先遣調查小組已結束首階段工作,為進一步查明病毒來源奠下基礎。

接下來世衞將領導更大型的國際調查團前往中國調查,中國專家亦會參與。世衞和中國專家已經同意國際調查團的職權範圍和工作計劃,將在武漢展開流行病學研究,以確定早期病例的潛在感染源。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