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小心金礦股縮溢價

發佈時間: 2020/08/05

小心金礦股縮溢價

自黃金價格突破2011年每盎士1,921美元歷史高位後,愈升愈有,不少投資銀行如高盛、美銀紛紛調高目標價,當中以美銀最為進取,把未來18個月目標價調升至每盎士3,000美元。本欄自去年當金價升破每盎士1,400美元後,已建議讀者們不妨考慮定期買入黃金,如閣下照辦煮碗,相信現已獲得不俗回報。

在過去數月,筆者收到不少好友詢問應如何投資黃金,當中最常聽到的問題是︰「究竟買黃金ETF抑或金礦股比較好?」

一般而言,黃金ETF以存放於銀行金庫之實物黃金為依託,所以黃金ETF的價格轉變是緊隨現貨黃金價格變動。然而,投資金礦股只是持有金礦公司權益,所以金礦股價格變動受到很多不同因素影響,例如公司擁有的金礦含金量多少、開採金礦成本高低和公司管治等,即金礦股價並非單純受現貨黃金價格波動影響。

根據過往一年的價格表現,不少在港上市的金礦股價格波幅都較黃金ETF大。此外,現時不少金礦股的累計升幅已遠超同期現貨黃金的累計升幅,換句話說,金礦股市值應已累積了大量「黃金資產溢價」。在這種情況下,當金價上升勢頭轉趨緩慢時,金礦股價格便很大機會不升反跌,收縮溢價,所以大家在投資金礦股時,必須多做功課,切忌盲目跟風。相比之下,黃金ETF價格大都不會脫離其淨資產值很多,因此投資者如不想花時間挑選金礦股,大可直接購入黃金ETF,以逸待勞。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