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婦人Big Big Shop購西洋菜煮食 喉嚨腫痛腹瀉疑食物中毒【附進食蔬菜3大要點】

發佈時間: 2020/08/05

一名42歲女子日前經「Big Big Shop」網購西洋菜在家中煮食後,隨即出現喉嚨腫痛、腹痛、惡心及腹瀉等病徵。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4日)公布,正調查該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並提醒市民要留意含草酸鈣針晶體的蔬菜。

衞生防護中心指出,女子於7月31日在家中進食西洋菜後,隨即出現喉嚨腫痛、腹痛、噁心及腹瀉等病徵。病人於8月1日向私家醫生求醫,現已痊癒。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病人進食的西洋菜從「Big Big Shop」的網店購得,目前仍在繼續調查。

對此,TVB就此事回應《晴報》查詢時表示,Big Big Shop已將有關西洋菜下架,並向供應商了解事件。

甚麼是「草酸鈣針晶體」?

對於何謂「草酸鈣針晶體」,衞生防護中心指出,誤食含草酸鈣針晶體的植物會刺傷和刺激皮膚及黏膜,如舌頭、口腔與咀唇麻痺和灼熱,以及舌頭或咀唇腫脹;如進食意外混有含草酸鈣針晶體植物的蔬菜,亦可能引致食物中毒。部分水果及蔬菜含有草酸鹽,例如楊桃、大黃、紅菜頭、生菜及莧菜;而過往有關草酸鈣的食物中毒個案中,涉及的蔬菜有西洋菜、芥蘭、生菜、菠菜和枸杞。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進食蔬菜時應留意以下3點:

  • 切勿採食野生植物;
  • 從可靠的供應商購買蔬菜;及
  • 取走混在食用蔬菜裏的其他植物,並在煮食前徹底洗淨蔬菜。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