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窮二代又如何?】屋邨出身被嘲「新界人衣着」 女生考入港大神科力爭上游:別太快向身邊的人下結論

發佈時間: 2020/08/05

就算出身基層,也可靠增值自己向上流動。一名港大女畢業生分享,指自己雖為「屋邨妹二代」,但仍在會考(CE)和高級程度會考(AL)中考獲佳績,成功入讀港大「神科」。惟她入學後始發現,不少同學皆出身名校,生活見識跟她可謂南轅北轍,她甚至曾被嘲笑是「新界人衣着」。但事主最終仍透過發掘不同興趣、到海外交流增值自己,目前已碩士畢業,希望大家不要對他人存有前設。

一位女網民本周日(2日)向Facebook專頁「CUHK Secrets」投稿,表示留意到專頁內不少帖文討論「屋邨妹」和「中產DGS(拔萃女書院)女」,便貼文發表自己的見解「一次過回應」。

事主指,自己是「屋邨妹二代」,其母為「典型屋邨妹」,形容對方不具備其他投稿者提及的「中產女嘅識見同生活品質」。事主舉例:

「(母親)唔會主動探求人生成長,每日重複嘅生活已覺得滿足,甚至會反對女仔去外國見識。」

事主坦言,其從前對父母頗有怨言,但長大後明白他們受環境所限,缺乏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因此,事主成年後反為多薰陶父母,讓他們得以與時俱進,更形容「『屋邨妹』都可以好似手機Model(型號)咁Upgrade(升級)嘅」,

「現在家母都知道Leica機(數碼相機)係咩,經過鼓勵都讀咗寶石鑑定;自己都係『屋邨妹』(不幸)入咗港島大學(香港大學)『半神科』,現在Master(碩士)已Grad(畢業)。」

惟事主表示,身為「窮二代」的她,考入「神科」後始知「係另一個世界嘅開始」。她透露,當時身邊大部分同學要不來自「St Paul XXX」、拔萃男/女書院或皇仁書院等名校,就是國際學校或海外中學畢業,

「得2個唔係名校,一個係某Band 1官立中學;另一個就係『鄉村學校』嘅我,CE 28(會考28分)、AL(A level)2A咁碌咗入去。」

事主指,其他同學從小學習騎馬、板球、曲棍球、欖球,更不時開「船P」,暑假到歐洲旅行參觀美術館;相反,她入學前對這一切一無所知,

「搞活動幾尷尬都試過,有嘉賓問:『同學你係咪新界人,新界人衣着係咁』,我先明白Smart casual(半正式休閒裝)係咩玩法。」

惟她認為,儘管他人天生「就去到呢個高度」,但「窮二代」也並非無機會改變自己。她以自身經驗為例,指在大學時期發掘到潛水、攀石、攝影、品酒等興趣;又獲獎學金到外國交流,趁機學習外語、參觀博物館和美術館,增加對建築和歷史的了解,從而慢慢改變心態,希望大家不要輕易對別人進行預設,

「人類係有能力發掘同改變自己,唔好太快向你身邊嘅窮人/中產/富人下結論,因為你唔會知佢哋會唔會覺悟、幾時又會努力去到一個你預計唔到嘅位置。同時當你眼界改變嘅時候,你已經唔再用二元思考去定義一個人嘅出身同品質。」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