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中大研究:本港2成確診者肝受損 病情惡化風險高8倍

發佈時間: 2020/08/05

中大醫學院進行一項新冠肺炎確診者出現肝臟受損情況的研究,由今年1月23日至5月1日收集本港1,040名患者數據,有約2成病人有肝臟受損,分析顯示肝臟受損情況與確診患者病情轉差有關連,有53人曾留醫深切治療部、22人曾需儀器輔助呼吸,及4人病逝,當中71%人為有肝藏受損問題的患者;推算出有肝臟受損問題的確診者,其病情惡化風險是其他患者的8倍。研究成果已於著名醫學期刊《Gut》發表。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教授黃麗虹表示,年老患者出現病情惡化的機會較高,有鑑近期長者確診人數增加,料患者出現肝臟受損的數字會增加。她稱,確診者出現肝受損的原因與受病毒影響或自身問題相關。

她解釋,一個炎症中身體會有很多發炎反應在肝功能,出現反應性肝炎;另血壓含氧量不穩定亦會致缺血性肝炎;至於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中有抗病毒藥及抗生素類固醇等,都會影響肝功能。

提早監察患者肝功能預防惡化

她建議,正使用可能對肝臟有毒性的藥物之患者,及已知有肝病的患者,每周可進行2次肝功能檢測;若患者肝功能異常,檢測應更頻繁,以提早監察患者肝功能預防病情惡化。同時提到,對抗新冠肺炎病毒的「蛋白酶抑制劑」及乙肝抗病毒藥物「替諾福韋」應避免同時使用,建議或可暫時轉用另一種乙肝藥物「恩替卡韋」。而感染新冠肺炎時,勿停止口服「核苷酸」抗病毒治療,以免乙型肝炎病毒再被激活,引致肝炎發作。

新冠肺炎患者出現肝受損的原因

肝病 情況
反應性肝炎 一般炎症會令身體有很多發炎反應從而影響肝功能
缺血性肝炎 血壓含氧量不穩定影響肝臟細胞供血、供氧能力
藥物影響 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中有抗病毒藥及抗生素類固醇等會影響肝功能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