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血庫告急】血紅素太低無法捐血 地貧患者為捐血食「鐵丸」屢敗屢試

發佈時間: 2020/08/05

在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侵襲下,本港血庫屢次告急,多位醫生在網上呼籲市民捐血,有地中海貧血患者雖因血紅素較常人低,以致無法捐血,但他眼見今年疫情嚴峻,捐血人數下降,他為救人屢敗屢試,甚至食鐵丸輔助,終成功捐血2次,借以呼籲港人踏前一步,一同捐血救人。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高級永續農業主任葉子林是輕型地中海貧血患者,天生血紅素較常人低,故捐血可謂難以克服的挑戰。他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十多年前他仍是大學生,當年已經常去捐血,笑謂「可能後生嘅血氣好啲,成功機會大啲」;惟畢業後「血氣走下坡」,幾乎每次捐血前的驗血測試均告失敗,血紅素總不達標,心灰意冷下就放棄,一放棄便是十數年。

然而,每當得知血庫告急,葉子林內心都會彈出「闖關念頭」,惟未能勝過天生的身體限制。他表示地中海貧血是基因病,無法採用後天方法治療,如想成功捐血只能靠後天改善,故2年前曾參考紅十字會單張的建議,多吃容易吸收鐵質的食物,期望提高血紅素,卻發現此習慣難以持之以恆,

「好多都係紅肉,甚至係內臟。雖然我唔係素食者,但都幾難接受呢種飲食模式。」

本港爆發疫情血庫告急  再燃捐血決心終成功

及至今年2月,本港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全城人心惶惶,不少人減少外出,捐血者數目亦不斷下降,以致血庫存量不足,影響醫院救治需大量輸血的病人,葉子林因而重燃捐血決心,盼望略盡棉力,捐血救人。他坦言那時只是「碰運氣」,沒想過事隔17年竟能成功,形容當時心情激動到「想開香檳慶祝」。對於,他歸功於疫情後的生活改變,笑謂居家工作後「瞓得好又食得健康」,變得精神抖擻,加上有食鐵丸輔助,或是提高成功機會的原因,

「長期食鐵丸係會對腸胃唔太好,可能影響排便,不過我只係捐血前後食一段短日子,所以無太多副作用。」

血無替代品 籲港人齊心捐血救人

近日血庫再度告急,葉子林決定再次闖關,意外地過程十分順利,他笑謂「一年成功捐血兩次直頭係創舉」。他坦言雖然曾多次失敗,但既然仍存可能性,他都會繼續嘗試,只因「血」擁有無可取替的價值,故已多次在網上呼籲身邊人一同捐血救人,

「血好奇妙,佢唔係商品,無得用工廠機器大量生產,亦無任何物質可以取代。如果大家有時間,希望都可以起行去捐血!」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