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母愛偉大】準媽媽生巨大肌瘤「填滿全腹」 忍痛懷孕35周順利誕B母子平安

發佈時間: 2020/08/06

對女性而言,懷孕產子對身體存在一定風險,而對患有婦科病的女性而言,此舉更是「搵命博」。台灣一名孕婦腹中長有巨大子宮肌瘤,導致其腹壓太高難以進食,體重不升反跌,主診醫生一度懷疑是惡性腫瘤,相當擔心孕婦及胎兒健康。惟孕婦與丈夫未有放棄,一直堅持至懷孕35周,醫生才為她剖腹誕下BB,最終母子平安。

台灣婦產科醫生施景中醫生在周一(3日)於Facebook發帖,分享他早前為一名孕婦剖腹產子及治病的經歷。他指該名孕婦被轉介至他手上診治,當時她因呼吸困難及發燒而被送往急症室。從超聲波觀察,他看到孕婦的子宮內有肌瘤,且型態與一般不同,懷疑屬惡性子宮肌肉瘤,雖然後來有磁力共振掃描(MRI) 報告顯示,肌瘤傾向良性及由腐爛退化造成,但由於欠缺組織切片至病理學化驗,他直言「誰都沒把握」。

施景中表示,因為孕婦的子宮肌瘤太大,在這麼小的空間內胎兒難以成長,或會因撐不下去而流產。然而,這是她的第一胎,假若因擔心屬惡性腫瘤,而讓她放棄胎兒及切除子宮肌瘤,有機會令她無法再懷孕;若因保住胎兒而選擇懷孕時開刀切除肌瘤,或會因傷口太大,在懷孕中途出現子宮破裂,後果不堪設想;倘若甚麼都不做,他亦擔心孕婦極度早產,更有可能出現併發症,直言當時束手無策,

「我一點把握都沒有,倒是夫婦倆願意冒肌瘤有惡性疑慮的可能,繼續懷下去。」

孕期吃盡苦頭 終苦盡甘來喜迎BB

施景中續稱,孕婦懷孕時腹壓太高,難以進食,甚至連平躺都會呼吸困難,體重更不升反跌,令他一度懷疑是惡性腫瘤所致。而他原本與孕婦及其丈夫商討,於懷孕28至32周、胎兒相對成熟時剖腹取出,不料孕婦狀況漸入佳境,至35周才剖腹產子,而當時子宮肌瘤長度已有40厘米以上,他形容孕婦「整個肚子都是腫瘤」,連月來吃盡苦頭。

由於子宮肌瘤巨大如山,施景中選擇由側腹下刀,大約是在腋下到髂骨嵴,一連線偏胯下處開刀,與正常剖腹所造成的傷口相距甚遠。雖然手術程的出血量較多,幸而最後順利取出寶寶,母女平安。而於產後2個月,他再為這位媽媽切除肌瘤,慶幸病理結果屬良性肌瘤,而當時因不再受懷孕時的荷爾蒙刺激,肌瘤縮小至8.4公斤重,接近8至9個月大的小孩體重,仍屬巨大肌瘤,令他深感母愛的偉大。

數天前,施景中收到這名媽媽寄來照片,他看見小寶寶精靈可愛,隨即感慨生命的奇妙,並衷心祝願寶寶能健康成長,

「當年被巨大肌瘤壓迫、好像五行山下的孫悟空,動彈不得,誰能料想現在長得這麼好呢?祝福小寶寶健康順利長大!」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