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安老院舍頻失守 醫生促改善院內空氣質素

發佈時間: 2020/08/05

疫情至今有13間老人院舍失守,85位院友確診,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情況令人擔憂,港泰護老中心及屯門康和護老中心黃金分院分別有8及4位院友死亡,促請社署加強巡查監管院舍,並就院舍身處地區有確診個案後員工上班或檢疫安排訂立指引。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老人科專科醫生馬仲儀定期到安老院出診,她指出部分私營安老院舍已收取相宜價錢,長期資源不足下,法例亦未規管院舍的空氣質素,院舍只得一般不設換風功能的窗口式冷氣機,相對一般病房1小時6個循環的換氣系統,或隔離病房的12循環,相差甚遠。

部分內地外勞衞生意識差

馬仲儀促請政府資助院舍加裝改善空氣質素和感染控制設施,並於現有冷氣機內加裝紫外綫冷氣消毒系統,減低傳播病毒風險,又建議長期開啟抽氣扇,增加室內換氣。她又提到,大多私院聘請內地外勞,惟他們衞生意識低,部分甚至換片都沒有配戴手套,促僱主需多加提醒外勞衞生意識及勸喻減少社交活動。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形容,院舍爆發為疫情中「最壞的日子」,而隱憂早就存在於《安老院舍實務守則》,院舍面積小、人手比例低、機構共用員工及大量臨時工等,導致院舍爆發,冀社署和衞生署多加巡查及規管。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