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日民眾搶購漱口水防病毒 專家指有待驗證

發佈時間: 2020/08/05

日本東京都單日新增263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連續9日超過200人。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昨引述有研究指出,漱口水有助防止病毒擴散,呼籲有發燒症狀的民眾採用。當地便利店及其他商店貨架上的漱口水,今日隨即被一掃而空,漱口水生產商的股價飆升。

吉村洋文昨指大阪府醫院最新研究顯示,41名症狀輕微病人常使用含聚維酮碘(povidone-iodine)漱口水後,唾液裏的新冠病毒水平較用清水漱口的病人為低,可防止病情變得嚴重,甚至可靠漱口水擊退新冠肺炎病毒,當地民眾聞言即掃光商店裏的聚維酮碘漱口水。

不過,有專家指出,漱口水能否防止傳染病毒給別人,及會否對已進入人體的病毒產生效果,仍有待驗證。

當地有公共衞生專家則警告,聚維酮碘或對出現感冒徵狀的人有用,但若指它可防範感染屬誤導,認為健康的人不應使用,懷孕婦女和患甲狀腺疾病的人更要小心使用,部分人也可能對聚維酮碘過敏。

籲避用同一支牙膏 防家人傳染

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則說,當地約1成家庭都有成員確診,有必要採取措施預防家庭感染情況持續,呼籲民眾小心使用餐具,家人之間應避免使用同一支牙膏。

本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新冠肺炎屬於系統性感染,而非局部感染,因此一旦確診必須作抗病毒治療。

撰文:謝雅寶 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