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童長期留家 社工:生活變無規律 暑期班紛煞停 足球中心料蝕百萬

發佈時間: 2020/08/06

疫情持續下,大眾需留家抗疫,連家長一向重視的暑期班也要「煞停」。有足球訓練中心料暫停暑期班將損失逾百萬生意。亦有泳班斥資近10萬元宣傳暑期班,終付諸流水。有社工指,學童長時間留家或令生活變得無規律,孩子沉迷電子產品也令親子關係變得緊張。

第三波疫情爆發後,不少暑期興趣班也要叫停,以免學童感染。GMF Sports Academy足球發展總監曾偉明說,2月開始足球班已停辦3個月多,7月初被迫再次煞停。因康文署已關閉足球場及泳池等康樂設施,他形容︰「沒有場地,甚麼也不能做,全港足球班都停了。」

曾偉明籌辦的足球中心原有300名學生報讀,現時因疫情幾乎全已退學。每位學生每月學費2,000元,單是暑假2個月,中心已損失約120萬生意。他說中心現有提供網上教學,但只限教體適能課程,「踢波很難在網上教,在家踢兩下隨時遭鄰居投訴啦」。他指教練近半年幾乎零收入,部分人需轉做送外賣或速遞幫補生計。

泳會員工需另尋工作維生

康文署轄下公眾泳池因疫情而關閉,傲洋游泳會秘書李小姐表示,7月及8月課程只上課1星期,部分學生甚至「未開學已要停學」,因泳會不設退款制,除非移民等特別原因,但學費可以保留至泳池重開,總數涉及約500至600人。

李小姐續稱,泳會今個暑假斥資近10萬元作網上廣告宣傳,「現時難以估計損失」。第一波疫情爆發時,她說全部員工都無薪,需另找倉務員、運輸及地盤等工作維生,現時僱主願每月支薪數千元補貼員工生計。「我們想過辦陸上興趣班,但疫情嚴重,相信參加者也不多。」

小童星訓練學院的學院總監Solomon亦說,由7月11日起幾乎暫停所有興趣班,雖有建議轉為網上教學,但表演項目難網上教學,亦會影響教學質素,故決定停課。「現時約160名學生停學,學費保留至限聚令鬆綁再用於課程。」他料2間教學中心每月「白交」共10萬租金,整個暑假損失逾百萬元生意。

學童沉迷打機 依從性變差

本港中小學生停課近半年,連暑假也要困在家中。香港心理衞生會助理總幹事程志剛說,返學有助學生建立固定作息及學習時間,如長時間留在家中、欠缺團隊學習生活,個人會變得鬆懈,專注力亦下降。「譬如有些學童在家沉迷玩iPad及電腦,長時間打機,對家長依從性變差,父母亦會擔心。」

他續指,家長留意到子女專注力及依從性下降,或會緊張,甚至因孩子用電子產品的問題而起爭拗,令到親子關係愈來愈差。他提醒家長除了留意子女情緒,如發現個人變得焦慮及脾氣暴躁,也應找家人及朋友傾訴。

記者︰翟秀娟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