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衞生部長訪台晤蔡英文 京提交涉促恪守一中原則

發佈時間: 2020/08/06

美國衞生部長阿扎爾下周一率團訪問台灣,是自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北京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向美方提嚴正交涉,敦促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美國在台協會昨表示,阿扎爾將於近日訪台,是首位訪台的美國衞生部長,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華府成員,以及1979年以來訪台最高層華府官員。台媒稱,訪台日期將在8月10日至13日。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立場一貫明確,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汪文斌又指,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慎重妥善處理這個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訊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任何無視、否定或者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都將以失敗告終。

美國在台協會指出,阿扎爾的歷史性訪問將強化美台夥伴關係,並促進美台在對抗全球新冠疫情方面的合作。阿扎爾將代表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見台灣資深衞生官員、醫護人員及專家,共同討論防疫措施、全球衞生、美台夥伴關係,以及台灣作為全球醫療設備和關鍵技術的可靠供應者。阿扎爾發聲明指,此行目的是顯示特朗普對台灣的支持,以及肯定台灣在應對疫情方面所表現出的領導力。

1979年來最高層級

台北當局指出,阿扎爾將與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衞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見面,及參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與台灣醫療衞生專家對談,強化台美防疫及衞生合作。當局表示阿扎爾2018年上任後大力支持台灣參與全球衞生事務,疫情期間多次公開肯定「台灣模式」對全球對抗疫情的貢獻。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