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投資黃金 有多種方式

發佈時間: 2020/08/06

投資黃金 有多種方式

上星期與同事Dave討論完投資人民幣的方向後,行政部的Lisa就問近期黃金價格飛升,是否還有投資空間?

曉陽不是投資黃金的專家,但根據傳統經驗,經濟好壞,或者是否有地緣政治危機,都會影響黃金價格。現時環球經濟都被新冠肺炎影響而陷入困境,而中美角力就加劇環球地緣局勢的緊張,因此都符合黃金價格上漲的條件。

本金不多 可考慮紙黃金

但金價會否繼續升,恐怕有水晶球都不能解答到。不過,要投資黃金,就有以下幾個途徑,希望投資黃金保值,甚至升值的朋友,不妨參考一下。

第一當然是買實體金。市面上諸如金條、金粒和金幣等都是具有保值用途的。但要留意,一般飾金未必有太大保值空間,一來重量較輕,二來手工費佔價格一部分,買來保值略嫌不足。

第二是買紙黃金。投資者開設黃金買賣帳戶後,可以在帳戶交易紙黃金,與實體金一樣,是透過金價的差價獲利,部分銀行更提供低至0.1両的單位交易,適合本金不多的朋友。

第三是投資黃金ETF或金礦股。前者是追蹤金價表現的產品,但買入時記得留意流通量,選擇成交量大的ETF對買賣速度有幫助;至於後者則屬於黃金上游產業,金價升對開採商影響不一,尤其開採黃金背後涉及很多成本問題,即使金價升,金礦股最多只是炒憧憬,升幅不會長久。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