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如何在「疫」境中自處

發佈時間: 2020/08/06

如何在「疫」境中自處

每天看着疫情的新聞,無疑會令乳癌患者有所擔憂︰本來因為接受化療,身體已經比一般人虛弱,現時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更令自己「一步一驚心」。

我十分明白姊妹們現在的處境,然而因為疫情而感到壓力是無濟於事,以下我希望為大家提供一些小貼士,幫助大家在抗疫抗癌路上不至徬徨。

化療會常用到毒性藥物把癌細胞殺死,但也無可避免會破壞正常的細胞,包括血液細胞及其中的白血球。化療後的7至14天內,體內的白血球數量會降至最低,意味着患者受感染的機會上升。所以在此期間,姊妹們應避免一切外出活動。

即使有朋友提出要探訪,因為大家現時難以知道對方有否染疫,所以還是謝絕探訪為妙。現代科技如此發達,在手機熒幕按幾個鍵即可相見,又何必在疫情期間冒險呢?

接受治療期間,抵抗力減弱,大家更應注意個人衞生措施。戴口罩、勤洗手、用酒精搓手液等自不待言。若果真的要外出,更應每次更換衣物,並且用上含消毒成分的洗衣液,出外要與其他人保持適當距離。

我亦建議姊妹們可以帶防疫帽(太陽帽亦可)及手套,有人認為它略為浮誇,但患者抵抗力較弱,加強保護百利而無一害。

最後是壓力問題。基金會的前綫同事跟我說,不少姊妹表示在疫情期間心理壓力驟增。其實長期受壓力問題困擾會削弱免疫系統,所以如果大家自覺已做好防疫措施,便毋須過分操心,令免疫系統百上加斤。

大家可以試做早前介紹過的靜觀練習,安定自己的心神,亦可到我們的Facebook專頁,隨時重溫「乳癌❤你要知」網絡系列。多一分知識,少一分憂心。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