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前列腺癌防不勝防 男士50歲起應定期檢查」

發佈時間: 2020/08/07

前列腺癌可謂隱形的男性殺手,當它露出真面目時,癌細胞可能已轉移至身體其他器官。最近有股評人便因為前列腺癌轉移至骨骼而要退隱江湖。有醫生指出,前列腺癌的可怕之處在於早期沒有任何病徵,加上普遍男士並沒有定期檢查的意識,以為年紀大,小便習慣改變是理所當然,錯失了早診早治的時機。

▲前列腺癌在50歲以上的男士身上發生可謂非常普遍,故此年屆50歲男士應定期接受身體檢查,把握早診早治時機。

類似股評人的前列腺癌個案,泌尿外科專科楊協和醫生直言屢見不鮮。不少患者到病情後期才得知遇上這名男性殺手。他解釋,早期前列腺癌並沒有任何病徵,即使小便也未必感到痛楚。患者如非定期身體檢查,確實難以察覺患上癌症。然而,隨著病情惡化,癌細胞會擴散至淋巴及骨骼,患者便會感到骨痛及其他病徵,例如小便疼痛、尿頻或血尿。

前列腺癌數字逐年上升

楊醫生憶述,曾遇過有位50多歲患者因小便不暢順而求診。檢查後發現其前列腺特異抗原(PSA)超標,原來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位置,需要即時接受治療。他形容︰「該位患者與大部份男子一樣,以為年紀大,小便習慣稍有改變是正常,而且本身沒有體檢習慣,結果有問題時悔不當初。」

事實上,前列腺癌在50歲以上的男士身上發生可謂非常普遍。無論是死亡數字及發病個案均逐年上升。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資料顯示,因前列腺而死亡的個案由2012年的362宗上升至2017年的443宗,成為第4位的男士癌症殺手;發病數字更由2012年的1631宗增至2017年的2240宗,5年間升幅超過35%,情況不容忽視。

PSA指數評估前列腺癌風險

要避過這名男性殺手的狙擊,楊醫生建議年屆50歲的男性定期做身體檢查,其中一個指標就是透過抽血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正常的PSA指數為小於4,當數值上升,意味著前列腺癌風險相對增加。他說,要進一步診斷,為患者需接受進一步檢查,例如磁力共振和前列腺活檢。當癌細胞轉移至其他器官,則可利用正電子掃描(PSMA)透視癌細胞的走向,比起傳統骨掃描的準確度更高。

針對轉移性前列腺癌,楊醫生表示,需要透過荷爾蒙療法作治療。由於男性荷爾蒙會助長前列腺癌細胞增生,抑制荷爾蒙有助改善病情。而荷爾蒙療法可分為手術(睪丸切除)、注射藥物及口服藥物。至於應選擇哪種治療方法,他指要因應患者的年紀、體質及腎功能等因素而定。

楊醫生最後提醒︰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楊協和醫生指出,早期前列腺癌沒有任何病徵,即使小便也未必感到痛楚,男士們應定期身體檢查,及早找出潛在風險。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