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TikTok指ig新功能涉抄襲 蓬佩奧稱將剷走中資App

發佈時間: 2020/08/06

在華府打壓中國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同時,美國科技巨頭facebook旗下社交媒體平台Instagram,在當地正式推出被指抄襲TikTok的新功能,讓用戶可以根據音樂錄製長15秒的視頻,並能加上特別效果。TikTok形容是複製品,而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上月底出席美國國會聽証會時,被議員質疑公司有抄襲對手的習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將在國內的應用程式商店清除中國的應用程式,形容抖音海外版TikTok及微信,對美國人的個人資料是重大威脅。他在記者會宣布建立「潔淨網絡」方案,限制中國雲端服務供應商,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中國電信、中移動及騰訊等,在美國收集、儲存及處理數據同敏感信息的能力,敏感信息包括疫苗研究等資料。

王毅:美沒資格建立所謂「清潔國家聯盟」

蓬佩奧又指正設法阻止華為手機預先下載美國的手機應用程式,亦不能在 應用程式商店提供美國程式下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指,美國沒資格建立所謂「清潔國 家聯盟」,重申中國企業的技術及產品從未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另外,歐盟委員會全面調查科技企業Google,收購智能穿戴健康產品公司Fitbit的計劃。聲明指出,憂慮本身已掌握大量個人資料的Google,完成收購後,會獲取更多有助投放個人化廣告的數據,雖然Google曾保證不會將用戶的健康數據作宣傳之用,但有關承諾不足以釋除疑慮。有消費者組織歡迎歐盟方面的決定,指Google曾違反涉及私隱的承諾,歐盟委員會的關注不無道理。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