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看視像免巡舖 推VR訂座服務 疫情催迫企業加快數碼化

發佈時間: 2020/08/07

疫情加速企業發展數碼化,有餐飲業早年花逾百萬元建立全自動數碼化系統,可透過手機了解運作,疫情下省卻巡舖等高危工作,並能分析顧客消費模式;亦有餐廳將推出VR訂座服務。另外,自2月起保監局容許部分保單以遙距投保,共涉1.2萬份,業界認為改以網上或電話聯絡客戶,可加快雙方適應電子化。

叙福樓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表示,集團旗下共有38間分店,每間店共有約20個閉路電視鏡頭,以往須落店巡舖,即使是會計部「埋數」亦需時3日,故年半前建立全自動數碼化系統,「營業數字可即時在手機見到,兼有數據分析,例如人均消費、邊間分店多人叫外賣等」,且能在手機查看分店閉路電視紀錄,可保留1個月,「疫情嚴重時,公司下令不能巡舖,這時候系統就相當有用」。

長遠提升效率省成本

他指出,企業發展數碼化是大趨勢,能為管理層作快速判斷,「邊間分店生意差一目了然,可以加大推廣」,長遠可提升工作效率及節省成本,但前期投資大,動輒要數以十萬元,甚至數以百萬元計。他稱,未來會縮減五分之一辦公室規模,部分部門如市務設計等,可改在家工作,但強調屬自願性質。

火鍋店「616七桌子」合夥人林瑞華亦稱,餐廳除有外賣及網購平台,9月將與手機App合作,推出VR訂座服務,「在手機可以VR睇實景,想坐邊個位可直接預訂」,冀通過科技令生意增長。該App開發人、The WalkDuck Group Limited創辦人Louise透露,本港爆發第一波疫情時,不少餐廳對發展數碼化仍抗拒,惟疫情重來則推動餐廳轉型,改以網上外賣及開發網上平台,該App的生意增長亦達30%。

1.2萬保單以遙距投保

另外,保監局於今年2月因疫情容許保險業界以非親身銷售方式分銷產品,包括延期年金、自願醫保產品等,但不含高儲蓄及投資成分保單,為期至9月30日,截至6月底,近60%人壽保險公司採用,銷售約1.2萬份保單,涉年度保費逾2.2億元。

有保險從業員稱,疫情下涉醫療保單查詢量增加,客人可在網上申報健康紀錄及選擇保單,經保險經紀核實後簽署電子郵件即可投保。

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會長鄭鏗源稱,現時市民可遙距投保,但目前僅不足10%客戶可接受,「有些人未必識用電腦,而且主要是熟客,新客未必願意」,相信保監局會延長遙距投保至今年底。

入門級成本至少$50萬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出,疫情推動企業加快轉型,部分公司可協助企業短時間內轉為電子商務,認為「愈早轉型,愈早享受成果,否則日後營運都成問題」。

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楊和生說,疫情下令更多企業使用遙距工作及轉型數碼化,以一間30人的公司為例,入門級成本至少50萬至60萬元,提醒在資料流向上,需考慮其保安及風險評估,「資料在公司及家中都可看到的話,兩者的電腦、平板電腦等都需安裝防毒軟件、加密程式或網絡資料控制程序」。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