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美國醞釀移民潮

發佈時間: 2020/08/07

美國醞釀移民潮

最近香港人又再談論移民。許多人都嚮往移民美國,美國本身是一個移民國家。不過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美國人也嚷着要移民了。真是風水輪流轉,美國人對政府失去信心,生活成本太高。

美國人想移民到中國嗎?不少曾經到過中國旅遊的美國人對中國的印象很好。他們意想不到原來中國人是那麼熱情的,非常回味自己身在中國受到「星級」般的禮待。人們對疫後中國有了新的理解和欣賞,他們都希望退休後,能用更長時間去中國旅遊。

要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生活的地方,對我而言,不能生活在一個沒有朝氣的地方,也不喜歡一個步伐太慢的地方。我仍是希望以在香港生活為主,儘管香港變了不少,但始終有我的根。

有時我想,即使每天坐在日內瓦的露天餐廳,一面欣賞湖光山色,一面品嘗美酒,阿爾卑斯山脈再壯麗,也沒有面對獅子山的那份由衷的感動,因為那裏沒有我的故事,也沒有我的回憶。

移民去一個地方生活,跟以走馬看花式旅遊的觀光心態是兩碼子的事。許多人只想到二等公民搵食艱難,其實有錢就不會有人把你看作二等公民,只要踏實勤力工作,去到哪裏也不難生存的。

移民最大的損失,是凍結了自己跟出生和成長地的一份情懷。作為一個成年人移居異國,用當地人的心態去融入一個新社群,要建立歸屬感並不容易。始終那份置身於家鄉的親切感和安全感,是無法取代的。

上世紀80、90年代香港經濟起飛,我剛踏足社會工作,那時候香港有好多機會,只要你肯拼,你會成功。之後我到美國讀書,那時是美國人生活中最快樂的黃金十年,經濟繁榮,數碼科技剛醞釀,美國文化健康、精采、創意無窮。

香港和美國最輝煌的日子我已體驗過了,未來好希望能探索中國。中國很大,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那裏會讓我找到新的活力和方向。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