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好易病? 補足營養唔使怕

發佈時間: 2020/08/07

運動後好易病? 補足營養唔使怕

夏天來臨加上疫情兇猛,愈來愈多人投身運動行列,除了為健美身形,也為了健康;惟坊間對疫下做運動爭議頗多,如有稱「運動後好易病」、「唔戴口罩好易中招」等,或令部分人因而卻步。有專家指出,運動後免疫力雖會短暫下降,但只要補充營養即可。

做運動「強身健體」之說深入民心,但同時坊間亦有人稱「運動後好易病」,加上月前外出運動時未強制戴口罩等,或令人擔心抗疫期間做運動反增染疫風險。浸大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留意到疫下留家自製美食漸成熱潮,「個個返嚟都肥咗幾磅」,有必要通過運動減肥,惟大眾卻對運動存有眾多謬誤。

運動後 免疫力僅短暫下降

他指出,以「運動後易病」為例,實為「美麗的誤會」,因進行劇烈運動後,人體免疫力將會於3至72小時內短暫下降,冷熱感官較差,部分人運動後若未做好防護或保暖工作,則較易患病,「其實期間只要唔去特別多人擠迫地方,補充足夠營養、水份即可。」他強調,若果運動後染病,僅因個人習慣或行為影響,與運動本質無直接關係。

另外,不時有人提及「運動後勿沖凍水涼」,雷雄德則稱假設是正常健康人士,運動後以常溫水喉水洗澡,不但可達降溫作用,亦可讓血液加速來回流入心臟,減低心臟負荷,「香港常溫水普遍可達20度以上,溫度與一般泳池水無異,除非是10度以下的冰水,否則不會存在其他風險。」

但他亦強調,坊間曾流傳「凍水沖涼可消脂」的說話並不完全正確,指當中主要關係棕色脂肪燃燒,但人體僅有頸部、部分內臟等含有極小量棕色脂肪,若單靠洗冷水澡「消脂」,連1磅也不足消耗,形容猶如「你無錢,我畀一蚊你」,籲大眾勿靠以此來減肥。

外出要戴口罩 運動宜減強度

政府上月29日起,宣布強制戴口罩令擴展至室外公眾地方,運動期間亦不能豁免,市民外出運動時也要佩戴口罩,雷雄德指運動強度強度愈大,照理所需氧氣亦愈多,他建議外出運動人士盡量「跑慢啲」,減低強度,以免口罩阻礙呼吸。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