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偏虛 經期易感冒

發佈時間: 2020/08/07

氣血偏虛 經期易感冒

經期問題常令不少女士感困擾,部分人於經期前或來經期間,更會出現感冒症狀。有中醫表示,有關情況屬「經行感冒」,與普通感冒症狀相似,但通常呈周期性,提醒氣血偏虛的女性,來月經時應注意保暖下身及肩頸,裙褲亦應過膝和避免穿露膊裝。

濟昌堂中醫診所註冊中醫師王曉新表示,在中醫角度,女性來經前氣血開始下注胞宮衝任,令其他部位的氣血減少,若本身身體氣血偏虛,尤其肺氣虛弱,如易有鼻敏感、氣管敏感、怕冷、少氣乏力等症狀的女士,更易受外邪如風寒或風熱之邪入侵,令來經前數日,或來經期間出現感冒症狀,「當來月經時,她們除會誘發感冒外,還有可能伴隨其他與體質虛弱相關問題,如經痛、經行頭痛等。」

宜注意保暖 忌穿露膊裝

王醫師續稱,臨床上經行感冒一般分為「風寒型」和「風熱型」,前者會有發冷明顯、清稀鼻水、痰白或微黃、喉嚨痕等症狀,多見於體質虛寒的女性,建議可在經後補養氣血,適量曬太陽亦有助預防;後者則有發熱、口渴、喉嚨痛、鼻涕、痰黃質黏稠等症狀,多見於有虛火的女性,建議應避免進食辛辣煎炸物,尤其是經前一星期。

「經行感冒」和普通感冒的症狀相似,但王醫師稱,前者症狀通常呈周期性,會連續出現在兩個月經周期以上,經後一般能自行緩解。她提醒,在經前及來經期間,該類女性應多注重保暖下身及肩頸,建議裙褲應過膝和避免穿露膊裝或另加外套保暖,並應避免進食生冷寒涼之品,尤其冰凍冷飲;另可於喉嚨痛初起時,飲用疏風清熱茶療。

此外,王醫師指,部分女士過往並無經行不適,但生育後或更年期迎來體質改變,才出現經行感冒症狀。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