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藥劑師遙距 藥物輔導服務

發佈時間: 2020/08/07

藥劑師遙距 藥物輔導服務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因與吸煙或吸入「二手煙」有關,經過長年累月刺激肺部,使支氣管變得狹窄,病人呼吸變得困難。全港約有9萬個患者,當中大部分為65歲或以上長者。

在藥物治療方面,吸入式氣管舒張劑是主要的藥物。吸入式藥物的好處是其作用直接進入肺部,與口服藥相比,只需用較少的劑量就有效控制病情,副作用因而最小。科技的進步,吸入器的設計愈來愈多,除了壓縮吸入器外,亦有不同的乾粉吸入器,每款吸入器都有其特點,有些設計是操作簡單,有些設計則利於呼吸困難的患者。要保證使用的技巧正確,藥物才得以全面發揮效能。

有見及此,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現正提供免費的藥劑服務,藥劑師會透過電話及視像,了解及糾正患者使用吸入器時的操作,確保正確用藥,以達至控制病情,提升生活質素,減少入院的機會。歡迎患者或照顧者透過WhatsApp或微信,發信息到9131 5588,寫下姓名。藥劑師稍後會以WhatsApp或微信回覆,並安排視像對話。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