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金價上升 有更合理解釋嗎?

發佈時間: 2020/08/07

金價上升 有更合理解釋嗎?

現貨金價突破2,000美元大關後迅速上破2,030美元水平,市場繼續以環球央行持續量寬、中美關係緊張為由推升金價。這兩個理由相信大家已是耳熟能詳,因金價從3月中1,500美元升到今天也是用這兩個理由。不過,最近有一個新講法,就是認為疫苗一旦面世,經濟有望穩定下來,將會引發嚴重通脹並利好金價,這又何解呢?

疫情過後,全球主要央行雖會停止大舉量寬,但因低息環境依然存在,所以隨即而來的可能會是嚴重通脹。通脹來臨萬物騰貴,金價上升便是理所當然。不過,筆者覺得這樣的解釋有點牽強,因為就算疫情過去經濟回復,相信實體經濟也要時間休養生息,消費者料也會率先選擇增加儲蓄而非急於消費,所以疫情過後,通脹會否即時重返實在難料。

至於市場上也有指是美元下跌導致金價上升。黃金以美元作買賣單位,美元跌金價升邏輯上是正確,問題是美元非唯一左右金價的原因,且從歷史所見,美元變化對金價帶來的影嚮往往非想像般顯著,從整個2019年更見到美元升金價升的現象。

金價上升是不爭事實,筆者認為其中可能性是市場開始擔心美元日後的地位不保,這非天方夜譚。歐盟已變得愈來愈一體化,壯大後的歐盟,其貨幣歐元將會是美元的強大挑戰者。而眾所周知,電子化人民幣也將於明年正式推出,這一切對美元的挑戰實在不小。美元作為全球最重要貨幣,當其地位有機會被動搖,一些擁龐大資金的富人,把部分資金轉移到黃金暫避也是無可厚非,但他們的動作卻改變了金價的面貌。假如筆者就上述對黃金上升的解釋成立,不排除金價還可有更大上升空間。

(原文刊於8月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