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恒生 始終有息收!

發佈時間: 2020/08/07

買恒生 始終有息收!

姊妹們,恒生銀行(0011,下稱恒生)跟滙豐控股(0005,下稱滙豐)同在本周一公布今年上半年業績。恒生上半年的盈利倒退33%,但已經比滙豐好很多了。

不過,投資者最關心的,似乎是恒生的派息政策。在第一季時,恒生已經削減了她的派息,由去年同期的1.4元減至1.1元。結果,今次小股東們應該再度失望了,因為恒生再減第二季的派息,由去年同期的1.4元,減至0.8元。

比停派息的滙豐好

過去幾年,恒生首三季都派固定的股息,到最後一季才按實際盈利派發另一金額的股息,但通常都是更高的金額。但今年的情況明顯不同,第二季已經不能維持首季已減的派息,可見情況有多惡劣。

不過,正如恒生管理層透露,恒生也不是沒能力派息,只是受監管機構勸喻,採取更審慎的派息政策,所以在前景不明朗下,暫時再減少派息,保留更多資金,以應付未來的挑戰。

姊妹們,自從金融海嘯之後,如果有親友或讀者,問我買滙豐收息好嗎?我必定會提醒她,不如考慮恒生啦!從今次滙豐繼續停止派息,而恒生只是減少派息的做法看,我勸人買恒生收息好過滙豐是正確的。

派息比率稍為下降

其實,金融海嘯前,恒生的派息比率高達8成(每股派息與每股盈利的關係),即是每賺1元,就派0.8元給股東。但最近幾年,恒生的派息比率已稍為下降了,去年只有65%。

如果以今年上半年計,派息比率進一步降至大約4成左右。早年有人認為,恒生的派息比率偏高,是有益滙豐之嫌。股齡較淺的姊妹或許不知道,恒生的大股東就是滙豐,現時大約持有恒生62%股權。

撇開恒生派高息是否益滙豐不談,作為小投資者,我始終認為,大家如果想買本地銀行股收息,不應該再懷緬滙豐過去的光輝歲月,買她的「仔」肯定好過買「阿媽」。

當然,我要說句公道話,無論滙豐或恒生,只要管理得宜,這一刻不派息,或減少派息,都應該只是短暫情況。待將來經營環境改善,公司應該可以恢復派息,甚至補回過去失落的派息。

只不過,如果要這樣期望,我也寧願期望恒生好過滙豐,因為滙豐面對的困難,遠比恒生為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