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夏季容易生熱痱

發佈時間: 2020/08/07

夏季容易生熱痱

夏季天氣炎熱,會對皮膚帶來影響。朋友的背脊、胸前長了一些細細粒的紅疹,由於他小時候曾出熱痱,有感與舊時的情況相似,故請筆者作出診斷。筆者跟他進行詳細問診及臨床檢查後,果然不出他所料。他很疑惑︰「大人都會生熱痱?」無錯,無論是成人抑或小孩子都有機會。我們俗稱的熱痱,與中醫學文獻提及的「痤疿」相類似,《黃帝內經》記載︰「汗出見濕,乃生座疿」,疿與痱相通,中醫稱它為「痱子」,分布在人體多個部位,如胸前、背部、額頭、手肘內等。

中醫認為天熱有暑濕,出汗時如毛孔被內外的濕氣堵塞,汗出不順而滯留在皮膚表面就會產生痱子。人體受濕邪、暑邪等邪氣侵襲,或有食滯,也會引發此病。

熱痱的臨床表現分幾類,如濕熱蘊結於體內,皮膚潮紅,有紅色粟米疹,兼有心煩口渴、尿黃、舌紅,治法以清暑利濕、散熱解毒為主。如暑濕挾毒,皮疹色紅,有膿皰、搔癢、心煩口渴、大便不通、舌紅,治法為清熱解毒。如濕熱內盛,痱子多數色白透明,身熱、胸悶、大便燥結、小便赤、舌苔黃,治法為清熱利濕。

處理熱痱的問題,一般人會在市面上購買俗稱「熱痱水」的外用藥使用,此品宜先放進雪櫃冷藏,使塗搽患處時有涼快的感覺。夏日注意防暑降溫,避免曝曬,時常清潔身體,穿着通爽衣服。生活有規律,情緒穩定,睡眠充足。戒吃煎炸食物,保持均衡飲食。

臨床小貼士︰冬瓜皮2両、甘草5錢、荷葉(即蓮葉)5錢,加適量的水,煲煮一小時,放涼後直接塗抹在熱痱患處,用來洗身沐浴亦可。

使用任何中藥前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