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殺手》之王 黎耀祥 戲劇中追求安全感

發佈時間: 2020/08/07

黎耀祥這個名字早已跟「好戲之人」畫上等號,每次他的出現,總叫人期待會有一幕又一幕的好戲呈現在電視熒幕前,56歲的他為劇集《殺手》練得一身肌肉,就算從影35年來,早已名利雙收,但他仍繼續落力為觀眾帶來驚喜。

祥仔表示今次為《殺手》角色、昔日「殺手之王」閻武不斷操練自己,他不認同是辛苦,反而視為工作的一部分,他為了演出,絕對能夠盡自己所能付出一切的努力。劇中痞痞的個性與他本人的性格截然完全不同,祥仔笑稱一向內向文靜,他說︰「有段時間我好怕面對人群,後來才得悉原來叫做社交焦慮症。在無綫當幕後,雖然是辦公室工作,但氣氛不會沉悶,我喜歡唱歌跳舞,同事笑我愛扮羅文,該去當演員,鼓勵我去報讀藝員訓練班。」

每幾年遇上好劇

由跑龍套到閒角,慢慢由配角升呢做主角,正是祥仔人生漫長的20多年。說到「捱」,黎耀祥笑言自己是勤力演戲的人,在他的世界只有演戲,他憶起︰「演閒角的年代,我試過一日拍六組戲,由清早六時拍到翌日通宵,當時的酬勞亦不多。」祥仔笑言大家常以為他堅持到現在,但其實每隔幾年他就會萌生去意,慶幸是每隔幾年就會遇上好劇集,無論是一至六綫都照演,《人在邊緣》、《自梳女》、《西遊記》、《楚漢驕雄》、《秀才遇着兵》,再隔幾年又有《巾幗梟雄》和《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他說︰「我總是間斷地遇上一些劇集,令我重燃演戲的樂趣和熱誠。」

「柴九」這角色對黎耀祥而言是事業的轉捩點,無論是獎項、認同、人氣和收入都是大豐收,祥仔說︰「柴九的成功就算名利雙收,對我而言沒甚麼改變,只是工作較忙,睡眠時間少了。我從小愛活在自己的世界,別人對我的看法不太重要,我的生命價值觀從來不會建立在別人身上。我不是追求名氣,亦不認為自己演戲好就是威風。」

祥仔強調他在平實的家庭中成長,生活亦是踏踏實實,演戲的生活不是追求名利,而是一份安全感,他說︰「戲劇世界可以在劇本預知,跟無常的人生不同,人生不知道下一秒發生甚麼事,不會知道遇上甚麼困難,但戲劇入面很安全,多困難都會過去。人最無助是不知道,如果病倒了,得悉三個月後死,總比不知道何時死好。人家常說我很堅持,我不敢承認,只是沒有其他事打亂我的路,我的生命喜歡演戲,演戲得到滿足、快樂和安全感。」

生活是要靠自己

祥仔居家男的形象深入民心,亦是圈中緋聞絕緣體,人前人後都是暖男一名,祥嫂心目中祥仔過往的所有角色都沒有他的真性格,反而在處境劇《畢打自己人》飾演那位沒脾氣、淡然又不慍不火的余家昇,正正是丈夫的真實個性。祥仔則笑言︰「我常開玩笑說,太太跟兒子是一夥的,他們總是一起來玩弄我,他們很好動,我只是跟着他們走。面對兒子成長,我們未必了解年輕一代,只是人生過濾一些經歷可以提議他,他不愛跟也沒辦法。這方面我看得很開,每個人只是過客,何必執着呢?」

祥仔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得來不易,無論是父母、子女、朋友、同事甚至演員和觀眾的關係,受到媽媽自強的個性影響,祥仔認為生活是靠自己︰「人要有生命、不死才叫做人,怎能不死?原來很簡單,有飯吃就可以,物質有何意義?生命最重要是有營養就能維持,當你維持生命,就可以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你有能力享受你的生命。」

場地︰柏寧酒店

撰文︰楊安莉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

攝影︰羅灝駿、楊嘉傑

一掃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