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裝修設計】950呎單位改造日系風格花80萬 拆一房做和室兩女兒睡碌架床

發佈時間: 2020/08/07

不少港人熱愛日本文化,甚至將風格納入家居設計,在家也彷如置身日本。近日有業主豪花約80萬元為家居裝修大翻新,將接近1000呎的單位改成四房兩廳兩廁,而且還建造一間和室書房,相當具日式風格。然而,由於屋主夫婦、兒子及外傭各佔一間睡房,兩名女兒只能共用一個睡房,並要睡碌架床,引來網民兩極反應。

TVB節目《安樂蝸》新一集介紹一個實用面積950平方呎的單位,原本間隔為四房一廳三廁。由於屋主鍾情日式風格,所以希望用和室做書房,同時想讓3位小朋友有充足的獨立空間,故找室內設計師為家居大改造,變成四房兩廳兩廁一和室。

{{hket:inline-image name="9.png"}}{{/hket:inline-image}}

左圖:改動前是四房一廳三廁;右圖:改動後是四房兩廳兩廁一和室。(《安樂蝸》電視截圖)

採日式風格設計 睡房變半開放式和室書房

全屋設計風格參考日系高級酒店的格調,所以單位用原木和梧桐木作為主材料,用暖色木材打造日式和諧風。而飯廳中的和室書房由睡房改建而成,內有L字型的木製桌面,以及鋪設榻榻米,讓屋主既可做公事,亦可在此品茶。設計師還採用布趟簾及木條子趟門作為間隔,只要拉開趟門就可變成半開放式的和室書房,與飯廳連成一體,增強空間感。

{{hket:inline-image name="7.png"}}{{/hket:inline-image}}

飯廳與和室書房的用色及木材互相配合。(《安樂蝸》電視截圖)

為了感覺更開揚,設計師將廚房及和室之間的牆壁改成一道半腰玻璃牆,方便屋主下廚時,也可清楚看到小朋友在客廳的情況;而和室書房的趟門則是與廚房共用。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主持人身後是分隔廚房的半腰玻璃牆。(《安樂蝸》電視截圖)

4房變3房 兩女兒同睡一房

屋主夫婦有三個小朋友,單位的四個房間中,其中一間用作工人房,故安排2名女兒同住一個房間。房間採用小木屋風格,以淺色及粉色為主;內有書桌及彩色吊櫃,而碌架床就讓2名女兒一同使用。

{{hket:inline-image name="3.png"}}{{/hket:inline-image}}

2名女兒同睡一個房間。(《安樂蝸》電視截圖)

而屋主的兒子則有獨立睡房,牆壁貼上動物牆紙,感覺較活潑;房內有一張單人床、書桌及藍色吊櫃,成為他的獨立空間。

{{hket:inline-image name="6.png"}}{{/hket:inline-image}}

兒子房間的用色較為活潑。(《安樂蝸》電視截圖)

主人房則較大,配有套廁;靠門的牆壁使用混凝土色的牆紙,感覺偏寧靜;雙人床架及衣櫃亦選用原木家具,延伸客廳的日式風格。

{{hket:inline-image name="2.png"}}{{/hket:inline-image}}

主人房景觀開揚,配搭木材裝修感覺舒適。(《安樂蝸》電視截圖)

以顏色區分客飯廳  用硅藻泥牆身有助吸濕

客廳方面,由於本身呈長方型設計,設計師以深淺顏色把它分為客、飯廳區:客廳牆身為淺藍色硅藻泥,具有淨化空氣和吸濕功能;飯廳則以木色做主調,及放置深色木製飯桌,以區分兩個不同空間。而玄關位置亦用上米白色的硅藻泥作牆身,提升統一感。

{{hket:inline-image name="4.png"}}{{/hket:inline-image}}

客、飯廳的用色各有不同。(《安樂蝸》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5.png"}}{{/hket:inline-image}}

玄關同樣用硅藻泥作牆身。(《安樂蝸》電視截圖)

設計師提醒,如想在家用硅藻泥作牆身,安裝前記得先做好剷底批灰,然後做好防潮底油,弄至平滑後才可鋪上硅藻泥。

網民反應兩極化 

節目出街後,引來不少網民熱議,有人表示喜歡此家居設計,認為「高級有格調」;但亦有人指「80萬裝修好貴」,而且用了近三分二空間做4個房間以及和室,笑言「驟眼望以為只有600呎左右」。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