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醫學院研究】深喉唾液測試假陰性率31% 準確度遜於鼻咽拭子

發佈時間: 2020/08/07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最近於國際期刊《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發表研究報告,當中針對深喉唾液、痰液及鼻咽和咽喉拭子3種採集病毒檢測樣本方式之準確度作比較,發現本港常用之深喉唾液病毒濃度較低,推斷有31%機率出現「假陰性」,建議有關當局在可行情況下採用其他更準確之採集方法。

中大研究指深喉唾液「假陰性」機會高

研究檢驗了來自50名新冠肺炎患者的563個樣本,以評估深喉唾液測試的檢測效果。結果發現與痰液及鼻咽和咽喉拭子相比,深喉唾液樣本的病毒濃度最低,於偵測病毒基因的核酸測試(RT-PCR)中,其陽性比率亦是最低。

研究又指出在患者處於感染早期(1至5天)、中期(6至10天)及後期(11至15天),深喉唾液樣本測試的表現都遜於其他檢測樣本測試,同時推算深喉唾液測試的假陰性率約31%,對於沒有痰的患者,假陰性率更可能會高2至3倍。

負責有關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教授認為,深喉唾液樣本的好處是市民可自行採集,減低醫護人員受感染的風險,但亦有存在假陰性較高之缺點,認為有關當局在可行情況下應考慮採用其他檢測效果更準確的方法進行病毒檢測,

「(深喉唾液)敏感度並非最高。利用這類樣本作測試時必須留意有可能出現假陰性結果,即使結果是陰性,市民仍須繼續保持警惕,盡量減低傳播病毒的風險。」

學者憂市民自行採樣影響樣本質素

港府今日(7日)起於黃大仙、觀塘等4區推行擴大社區檢測計劃,並率先向慈雲山慈愛苑5幢大樓居民派發咽喉拭子採樣套裝。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於電台節目表示,擔心一般市民自行以咽喉拭子採樣會影響準確度,建議政府應安排有經驗的醫護人員協助採樣。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同樣認為市民自行採樣或影響樣本質素,降低檢測準確度。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