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冰釋前嫌】虎爸教子無耐性常發脾氣感內疚 多年後認錯道歉獲一句說話釋懷

發佈時間: 2020/08/07

看見子女成績未如理想,不少父母可能為之焦急,甚至難忍情緒破口大罵。港爸馮錦鏗(Paul)是一位牧師,主要為青少年輔導,然而與兒子的相處卻成為極大挑戰,每次教導兒子做功課時都失去耐性,繼而大發雷霆。直至太太接手,Paul才開始反省自己的態度;及至兒子長大懂事,他選擇放下身段認錯道歉,並獲得一句窩心的回應,令父子關係更深厚。

Paul早前接受「維護家庭基金好爸爸中心」的電台訪問,分享自己與兒子的相處及改變。Paul是一位牧師,主要職責是在教會輔導青少年,幫助他們成長,但當他回家面對兒子時,反而令他手足無措。他指兒子小時候的讀書成績中等,需要有人從旁指導功課,故他放工回家後都會教兒子做功課,惟若兒子不能即時明白他的教導,他便會失去耐性及發脾氣;倘若兒子的成績不如預期,他亦會氣憤地責罵兒子。

Paul表示,幸而太太個性溫柔,明白他工作忙碌有壓力,故主動提出接手教導兒子功課。然而,Paul最初不太願意接受太太提議,認為「有點失威」,後來則想通是太太好意,

「我想到既然太太明白我工作有壓力,難得她願意為我解困、幫助我,我就接受了。」

向兒子認錯道歉 冰釋前嫌

自太太接手後,Paul開始以較輕鬆的心態關注兒子學業,同時反省自己對兒子的態度,意識到自己過往對兒子抱有很大期望,當對方未能達到要求便遷怒於他。及至兒子到14、15歲,開始懂事前,Paul決定向兒子認錯道歉,直言「作為爸爸,我都會犯錯」,認為若想兒子以他為榜樣,犯錯後就要承認及請求原諒。而個性沉靜的兒子聞言後只簡單回應一句,卻足夠令Paul釋懷,

「沒事啦,OK啦,我都知你是疼愛我的。」

用心為家庭付出 願成為好爸爸

時至今日,Paul間中會與兒子結伴旅行,去年更一起到澳洲塔斯曼尼亞旅遊十多天。而平日則愛煮美食給太太和兒子品嚐,以行動表達關懷。他表示兒子愛吃牛排和小鮑魚,所以他會特別上網看教學影片及跑到街市買食材,而兒子每次都會把食物清空,來回應他的愛,也讓他特別窩心,

「我認為,能不能當一位好爸爸最重要是看是否有心。只要有心,總能在百忙中分配時間給家人。」

內容獲《維護家庭基金好爸爸中心》授權轉載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