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收錯電費?】長期在家工作24小時開冷氣 驚喜收$290超平電費單【附詳細解說】

發佈時間: 2020/08/09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公司安排員工在家工作,令打工仔可以留家避疫,同時慳到車費,不過隨時因24小時開冷氣令電費飆升,讀者譚小姐近2個月幾乎24小時長開冷氣,原以為會收到逾2000元電費單,未料最後本期電費只需290元,使她深感驚訝,不過原來背後與中電近期暫時抄錶有關。

譚小姐向《晴報》表示,因自己與家人7月初起在家工作,加上天氣炎熱、因疫情關係長時間在家,6至8月幾乎24小時長開冷氣,

「房間一部3/4匹冷氣、客廳一部2匹冷氣,幾乎24小時輪流開,無停過。」

她指原本預計會收到一張逾2000元的電費單,未料今期電費只需繳付290元。據譚小姐的電費單顯示,今年6至8月只用了669度電,連同燃料調整費為約800元,扣除500多元政府電費補貼,最後只需繳付290元,她坦言對此感意外。

為何用電費如此低?

其實該電費單未必反映事主的實際用電量。因為近月中電因應疫情,已減少例行抄錶服務,特別是有確診個案的大廈,而該期帳單則會「估錶」,即根據上年同月之實際用量估算(電費單會有「E」字標示),由於去年同期事主用電量,遠比近期在家工作「24小時開冷氣」用電量少,故令今期電費較低。

{{hket:inline-image name="75.jpg"}}{{/hket:inline-image}}

電費單有「E」字,並列明有關帳單以過往用電紀錄估算。(受訪者提供)

成功慳到電費?

雖然今期因無抄錶令電費較平,但當中電恢復抄錶後,如發現實際讀數與估算有差異,便會為發出「修正賬單」,以收回差額,如事主繼續維持今期用電量,下期隨時收到逾4000元的「巨額電費單」。

因電費「累進制」,下期每度電或會更貴?

中電收費採取累進式,即用電愈多,每度電愈貴,如差額累積在下期收取會否令電費更貴?答案是不會,因現時每兩個月首400度用電屬「第一級別收費」,如修正賬單涵蓋4個月,中電會將首800度用電計算為「第一級別收費」,因此客戶不會被多收取電費。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