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張建宗指美制裁橫蠻無理 蓬佩奧警告陸續有來

發佈時間: 2020/08/09

美國政府前晚宣布對中港11名主要官員實施制裁,引起社會回響。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9日)指,美國明目張膽高調作出所謂「制裁」是橫蠻無理,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特區政府堅決反對及嚴厲譴責相關行為,又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干涉。

張建宗在網誌表示,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錯誤並不恰當地評論《香港國安法》會影響香港市民的言論自由,屬於嚴重失實的指控及雙重標準的政治操作;而故意公開政府官員的個人資料,亦嚴重侵犯私隱及危害個人安全。

張建宗:香港獨特優勢非西方國家「恩賜」

至於美國政府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張建宗認為市民毋須過份憂慮,因香港有深厚底蘊,具獨特優勢,加上內地經濟的持續發展,亦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底氣所在,強調香港擁有的獨特優勢絕非西方國家所「恩賜」。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指,全世界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美方的制裁做法是在官員身上強加罪名,非常不合理,強調針對政府官員的行動不會得逞,反而會令官員覺得更需要出力維護國家安全。被問到會否擔心自己亦被制裁時,他表示,從事教育工作不可考慮個人得失,最重要是顧及香港下一代的長遠利益及發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六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全世界均目睹中國共產黨試圖脅迫及控制其公民的例子,包括在香港拘捕民主派人士,以及控制新疆回教少數族裔,並警告有關的制裁行動並非一次性(These actions aren't one-offs.)。

根據《香港自治法案》,美國國務院須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列出尋求破壞一國兩制的官員及相關人士名單,總統有權凍結上述人士在美資產,並禁止他們入境。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