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城大新法活檢RNA結合蛋白 助研發新冠病毒藥物

發佈時間: 2020/08/09

本港疫情未止,不少科學家積極研究藥物及檢測方法。城大研究團隊開發出「以CRISPR輔助檢測RNA與蛋白質相互作用」(CARPID)全新技術,可檢測活細胞內與非編碼RNA(核糖核酸)結合的蛋白質,技術有望應用於癌症診斷與幹細胞研究,甚至有助找出治療新冠病毒的潛在藥物靶點。

非編碼RNA被普遍認為是表觀遺傳調控的重要因子,並與許多疾病的形成有關,透過檢測非編碼RNA與活細胞中蛋白質之相互作用,有助醫學診斷及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研究團隊開發了名為「以CRISPR輔助檢測RNA與蛋白質相互作用」(CARPID)的新技術。(城大圖片)


負責是次研究的城大生物醫學系副教授嚴健指,由於新冠肺炎(SARS-CoV-2)是一種引起新型冠狀病毒的RNA病毒,一旦細胞受病毒感染,即可以相關新技術來檢測該RNA病毒在病毒生命周期中與哪些細胞蛋白結合,若可進一步減少結合蛋白的數量,或可能有助制病毒的複製,找出潛在的抗病毒藥物靶點,有助研發出新冠肺炎等抗病毒藥物。

此外,檢測或有助找出致癌機制及用於癌症診斷或治療的潛在藥物靶點,研究團隊亦會嘗試將新方法應用於幹細胞研究。有關研究結果早前在科學期刊《自然方法》上發表。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