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企請MT無停手 網購外賣業火旺 起薪或低2成 部分公司延上任

發佈時間: 2020/08/10

疫潮衝擊全球經濟,致各行業職位空缺縮減,來年畢業生路向未明。但有人事顧問稱,各大公司明年的管理見習生(MT)招聘計劃未受影響,惟原定今年上班的職位或因疫情延遲數月才上任。另外,對比以往較吃香的銀行、地產業,現時網購、外賣等新興行業的MT空缺更多,惟起薪點比傳統行業略低約2成。

人力顧問公司OnGrad聯合創辦人蘇俊軒表示,大公司每年通常6至7月開始招聘管理見習生(MT),即使出現第3波疫情亦未受影響,「有大型銀行去年預測今年經濟差,空缺少了近3分1,今年也恢復正常招聘」;更有國際級投資銀行搶先舉辦半培訓形式的工作坊「搶人」等。但他透露,今年部分MT員工入職期由以往的7至8月,延至10月甚至12月才上任,料與企業改為在家工作及「慳錢」等因素有關。

待遇或難比「天之驕子」

蘇續說,部分涉及實體店銷售,包括零售銀行、奢侈品、飲食業等MT空缺雖大減,但部分新型經濟體,如網購業務、外賣平台等空缺急增,惟起薪點大部分僅約1.5萬至2萬元,較傳統吃香行業,如銀行MT月薪2萬至2.5萬元,略低約2成至2成半。

另一資深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亦稱,現時不少涉零售、市場推廣等生意差,故招聘放緩,惟疫情下資訊科技、虛擬銀行、網購食品超市等人手需求上升,部分公司求才若渴,或成職場「菜鳥」的新出路。她又強調新興經濟體涉及不少初創企業,除非屬跨國大公司,否則待遇難與傳統投行的「天之驕子」相比,建議畢業生應將眼光擴闊,勿只看重薪金。

今年維他奶亦有推出「維他奶營運培訓生(生產部)計劃」,維他奶表示,已開展招聘及處理申請工作,目標聘請的培訓人數與往年相若。房協亦指,今年見習生招聘情況未受疫情影響,獲聘者會如期於今季陸續上班,料下年度的見習生招聘情況及薪酬待遇與今年相若。港鐵今年經由「見習人員發展計劃」加入公司的見習人員,則剛於7月上任。

HKTVmall 6名MT已上班

網購平台HKTVmall表示,今年招聘的6名MT已上班。另正透過「畢業生培訓計劃」增聘人手,目標增聘約10名見習生。由3月至今已增聘逾260名全職員工,未來目標再增約70名月薪達2.2萬元的資訊科技人才,及逾100名客戶服務部、物流倉務、派貨員及司機等。外賣速遞平台foodpanda則指,正致力發展美食外送及生活百貨送遞業務,人手需求持續上升。

有人避疫先進修 明年競爭或更烈

OnGrad聯合創辦人蘇俊軒透露,今年不少畢業生為「避疫」而升讀碩士,或因未獲首選公司招聘,正籌備來年再申請MT計劃;另不少銀行早前曾保證,明年將預留部分正式員工空缺予實習同學等,料來年的MT職位競爭更激烈。

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市場系副教授蘇麗文認為,各行業的生意因疫情而受影響,部分影響或會滯後,甚至延至1至2年後才浮現,料未來有航空公司或不堪疫情衝擊而倒閉,籲畢業生搵工也應與時並進。

記者︰石嘉盈、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