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能復康App 助患者在家物理治療 治療師遙距跟進

發佈時間: 2020/08/10

本港疫情反覆,長者等高風險群組須留家抗疫,致不少原需作復康或物理治療的療程被迫延遲。IVE畢業生研發出智能遙距復康App,讓物理治療師可自行在程式上上載療程影片,患者可即時「睇片」模仿動作,期間更會即時錄製表現,並由治療師紀錄作管理跟進,省卻接受治療人士外出感染風險,亦無阻復康進度。

新冠肺炎肆虐下,公立醫院大部分的非緊急服務被迫暫停,加上不少長者、傷健人士等需接受物理及復康治療的患者,或因疫情恐懼外出,療程進度受阻。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電訊及網絡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90後初創企業創辦人曾俊諺(Andy)早前聯同「師弟」、大學生甘浩楷,研發出智能遙距復康App「一元樂動」,助有需要患者足不出戶下接受「影片」治療。

與傳統「睇片」學習模式不同,該程式容許物理治療師先拍下復康動作的示範影片,並上載至雲端伺服器,為不同病人制定復康練習計劃;患者登入系統後,即可隨時瀏覽相關影片,並以手機鏡頭自拍,跟隨示範影片同步進行復康練習。

復康練習進行期間程式會記錄患者的練習片段,並直接上載至雲端伺服器,方便治療師遙距監察及跟進進度,並可適時糾正患者的錯誤姿勢、落後原因等。

未來計劃加入AI 助制定療程

Andy指,一般復康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回家要定期練習特定動作,而部分治療師雖會以各種途徑發送教學影片予患者,惟難觀察其表現,甚至有否自行練習等;故去年起有相關構思,並因應年初疫情正式投入開發。但他表示,復康治療除一般練習外,更可能涉及調整肌肉等,程式難全數取代,惟身邊不少長者會因懶惰、恐染疫等拒外出訓練,只望藉此助他們利用診症以外時間做訓練,減低致肌肉退化等,並緩和痛症等。

程式自6月在Android系統上綫至今,共與3至5間機構合作,每名病人收費320元,本月將擴至Apple iOS系統。未來計劃加入人工智能(AI)技術,以數據分析患者進行復康訓練的時間、次數及類別,以便制定更合適療程。

網上片段非人人適用 可致情況變差

疫情下,部分人或會直接在網上「睇片」充作療程,物理治療師周毓輝提醒,每人需要、傷患部位不同,網上影片教導的動作未必所有患者適用。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亦稱,不同運動對各類患者均可能存風險,若隨便「睇片」做中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無人指導下姿勢不佳或用錯力等,更會引發肌肉痛,甚至扭傷關節、拉傷等,反令情況變差。

周提醒,若因疫情長期忽視復康運動,輕則令肌力減少、肌肉萎縮等,部分曾中風患者更可能令筋鍵變硬,造成長遠及永久問題;重則體能降、長期臥床可能出現壓瘡、皮膚壞死等。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