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美愈交惡 港交所愈頑強

發佈時間: 2020/08/10

中美愈交惡 港交所愈頑強

姊妹們,近期中美關係愈趨緊張,繼早前雙方互相關閉對方的領事館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公開要求,近年大受美國群眾尤其是年輕人歡迎的內地短片分享平台TikTok(即內地的抖音),要賣盤給一家美國企業,否則就要撤出美國市場。

上周五,他正式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民眾跟TikTok和騰訊(00700)旗下的微信做交易,指令會在45日後生效,這個也是特朗普給TikTok賣盤的「死綫」。

迫令中概股回流

在此之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表示,要進一步限制幾家中國科技公司在美國發展雲端業務,以及可供下載的應用程式,當中包括騰訊旗下的微信、百度和阿里巴巴(9988-SW)等等,這個稱為「淨網計劃」(Clean Network)。

明顯地,這已經不是單一企業的問題,因為特朗普抵制TikTok的公開原因,是指控她替中國政府收集美國國民的個人資料。但現在火頭是燒到幾家有在美國拓展業務的科技公司,大家就明白,美國是想打壓中國科技發展,從而阻止中國崛起。

中美交惡的另一風眼是中央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美國認為這是違反《基本法》和損害香港的高度自治,一早已經表明會制裁。結果,上周五就公布了一個11人的中港官員名單,當中包括香港的特首林鄭月娥,他們可能被凍結在美國的資產,以及不可以使用銀行服務等等!

姊妹們,這是政治的問題,我不在這裏多談了。但我想跟大家談談中美交惡,其實對港交所(00388)非常有利的話題。

5月初,我已經在本欄跟大家談過,中美交惡,迫令很多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回流,也令一些本來計劃去美國上市的「獨角獸」,最終選擇來港上市。現正密鑼緊鼓籌備中港同步上市的螞蟻科技集團就是最佳例子。

早前我和姊妹Lucy談到「政治市」會否打沉一眾「本土股」時,她以為港交所也算「本土股」。但我告訴她,港交所表面上是一隻「本土股」,但實際上不是。

預期成交額趨增

上周五,當市場傳出,美國可能連騰訊都要抵制的時候,股市就突然急挫,騰訊更一度急挫10%,但港交所的股價明顯強勢,全日下跌不足1%。當日Lucy又call我,告訴我趁港交所一度急跌時撈貨的經歷。

「上次聽過妳的看法後,我決定不沽我手上的港交所之餘,還想找機會增持,今日(上周五)就有機會了,我見港交所跟隨大市下跌就追入去,但我本來想在370元水平買的,但很快就反彈,我不斷追價,到了380元才買到,真激死!」

「那總算得到『安慰獎』了!」我以開玩笑的口吻說。

「我肯定她可以升到388元的,因為很多大行都看她會升破400元呢!」Lucy對港交所愈來愈有信心。

「同意,只要中美關係不會在短期內改善,未來會有更多中概股回流,也有很多未上市的『獨角獸』來港或中港同步上市,港交所是不愁生意的!妳看今日(上周五)市況稍為波動一點,成交就增至接近1,800億,未來更多優質股來港上市後,成交額應該會進一步上升,所以,港交所真的是萬千寵愛在一身呢!」

「同意,我會繼續找機會低吸呢!」

「低吸?祝妳好運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