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趁疫情訓練逆境智慧

發佈時間: 2020/08/10

趁疫情訓練逆境智慧

7月底政府因疫情嚴重而全日禁堂食,我買了兩個飯盒,與丈夫跑到附近公園午膳。天氣是有點熱,但找了個樹下通風的位置,吃着吃着,感覺有點懷舊的味道,於是想起小時候跟媽媽到公園野餐的日子……

小時候家貧沒有零食,除了渴望跟媽媽或同學到公園野餐,也很期待跟媽媽上菜市場,因為偶然會看見有賣湯圓的小攤販,沒有店舖,一個人擔着扁擔,扁擔一頭放燒鍋,一頭放着食物材料,站着就煮,光顧的人就站着吃,當然亦有人蹲到路邊去,全心全意享受那碗熱騰騰的糖不甩湯圓,好不滋味。

下午開工,有病人向我抱怨︰「今天沒堂吃,去公園怎麼用膳?」她似乎很不習慣。

我說︰「我剛剛就在公園用膳!」

病人接着又說︰「那些建築工人很慘,只能蹲在街邊吃。」

我笑說︰「不用擔心,做建造業的朋友很有戰鬥力與韌力,工地有時沒有飯堂、沒有冷氣、沒有座椅,也難不到他們。我有個親友做隧道工程,常常困在長長的隧道裏一整天,挖掘過程天天都飛砂走石,有時吃飯都要躲在隧道裏……他們有鋼鐵般的意志,蹲在街邊吃飯雖然辛苦,但難不到他們,換個積極的心境面對更重要,一時的逆境,總可以捱過。」

在這瘟疫來襲的7、8個月時間,不少人愁眉苦面,鬱鬱寡歡,甚至牢騷抱怨,但凡事有利弊兩面,今次「疫」襲,正好培訓一下大家的逆境智慧,尤其新一代過慣幸福生活、少受風霜磨練的孩子們,試煉來了!

我們父母輩應抓住這次機會,以身作則,抱持積極從容的心態迎戰,為孩子做最好的身教與示範,以行動告訴孩子︰抱怨沒有用,逆境不可怕,積極正向才是致勝的憑據。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