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擠迫戶的網上學習

發佈時間: 2020/08/10

擠迫戶的網上學習

去年演出的舞台劇《地下照相館》,其中一段是預言將來政府因為不想人群聚集,所以將學校全部改為網上授課,結果,學生希望有一張跟同學合照的畢業相也變成天方夜譚。

想不到,今天竟成為現實。

教育局宣布,9月可以開學,但不可以面授,更不可以有學校活動,即是所有人都只能網上見。

過去半年,大家已很習慣網上學習、開會,甚至上工作坊。不過,可曾想過低下階層的朋友是否能夠完全轉換到這個模式?一家幾口擠在同一狹窄的空間內,上網速度緩慢,根本就如同放棄。而學校又是否應該繼續按以往的上課時間表,要學生每天幾個鐘不停地上網學習呢?

有朋友讓子女在家中學習生活技能,包括每天讓幾個十歲的小孩為全家準備早餐,在指定時段內只是閱讀喜歡的書本,玩自己喜歡的遊戲,改變以往上學的節奏。當局要趁機減少學校考試,讓老師及學生都有更多空間,免得老師為了追趕進度,疲於奔命製作網上教材,學生則要長時間對着電腦,讓學習興趣大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