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黎智英涉勾結外國勢力被捕 逾百警搜查壹傳媒大樓

發佈時間: 2020/08/10

警方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7人,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今早7時,大批警員到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調查,其後黎智英被戴上手銬,由警員押上車送往九龍城警署。上午約10時,有逾百名警員到將軍澳壹傳媒總部搜查,有警員於新聞部搜查職員工作檯,並翻看文件。

及至上午11時許,黎智英由警方押返壹傳媒大樓搜查其辦公室,期間黎智英要求往洗手間,有近50名警員於洗手間外戒備。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已向在場負責人展示手令,由於搜查地點是傳媒機構,擔心牽涉新聞材料,不會搜查編採、記者及新聞材料。

壹傳媒集團4名高層亦被捕

警方在社交網站表示,今晨至少拘捕7名本地男子,涉嫌干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有消息指,被捕人士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兩名兒子,以及4名集團高層包括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壹傳媒行政總監黃偉強、壹傳媒動畫總經理吳達光。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警方在美國宣布制裁中港官員的短時間內,引用《港區國安法》大舉拘捕黎智英和搜查《蘋果日報》,相信是北京指使特區政府的報復行動。他又批評警方搜查傳媒機構,影響新聞自由,製造寒蟬效應。 民建聯葛珮帆就批評壹傳媒多次利用傳媒平台,反中、反政府,煽動仇恨,公器私用,而黎智英多次與外國聯繫,勾結外國勢力,爭取制裁中國和香港,警方執法是理所當然,希望法庭有公正的裁決。 

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警員在《壹傳媒》大樓翻閱記者個人物品及採訪材料,令他感到相當震驚及恐怖,嚴重踐踏新聞自由,亦製造白色恐怖。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