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安全】美國逾640人食沙門氏菌洋蔥中毒 被製成沙律薄餅當局緊急回收

發佈時間: 2020/08/10

美加兩國近期近月出現多宗由沙門氏菌引起之食物中毒事件,當局調查後發現源頭為一間美國加州出口之洋蔥。由於部分洋蔥已被加工成其他食品出售,有關當局呼籲民眾留意是否已購入涉事產品,如有發現應立即丟棄,指即使經過煮熟亦不適宜食用。

美國逾640人食沙門氏菌洋蔥中毒

綜合外國傳媒報道,美國及加拿大兩國近月發生多宗由沙門氏菌引發之病例,患者已遍及美國43個州份,逾640人受到感染,當中至少85人需留院治療。加拿大衛生當局早前經調查後指出,大規模感染起因原於一款來自美國加州公司Thomson International Inc.出口之洋蔥。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早前已證實消息,並已指示該公司回收全部可能有問題之紅洋蔥。

除了直接有涉事公司出口之洋蔥外,兩國衛生部門亦發現有問題洋蔥被出售予多間不同公司,並以不同品牌名稱發售,涉事商戶包括沃爾瑪、Kroger、Fred Meyer、Publix等等,多款沙律、薄餅及已切碎洋蔥產品受影響,當局已先後回收所有涉事商品。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提醒當地國民,留意是否曾購入涉事洋蔥或相關製品,如有發現應立即丟棄,並強調不應嘗試煮熟相關食品再吃。

沙門氏菌多經肉類蛋製品傳染 最嚴重可致命

由沙門氏菌引發食物中毒事件在本港頗為常見,較近期事件包括位於港產「洪瑞珍」三文治食物中毒案,衛生防護中心在部分病人及三文治樣本中發現沙門氏菌,事件總共導致236人食物中毒。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指,沙門氏菌引致之食物中毒,一般是因食用未熟透肉類、肉類食品、家禽、未經加熱殺菌處理的奶、生的蛋及蛋製食品而起。

患者受感染後一般會出現嘔吐、腹瀉及腹痛,或有發燒。若未能及時接受適當治療,可能出現致命的嚴重併發症,如脫水及敗血病等,但這些情況十分罕見。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