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救救動物】鯨魚遭船撞半尾截斷痛苦24年 去年尾鰭全斷皮包骨無法捕食瀕死

發佈時間: 2020/08/10

人類發展愈進步,對大自然的破壞愈大。地中海一條長鬚鯨(Fin whale)於1996年被發現時,尾鰭因被船隻相撞截斷一半;去年再被目擊時,另一半尾鰭也疑被電纜或漁網纏繞截斷,獸醫當時認為牠命不久矣。惟早前鯨魚再次出沒,瘦弱身形隨即引起關注;失去尾巴恐令牠無法深潛捕食,面臨垂死邊緣。

綜合外媒報道,長鬚鯨(Fin whale)Fluker早於1996年被發現,當時牠因被船隻相撞,尾鰭截斷了一半。自此,Fluker經常在意大利、法國和摩納哥之間的佩拉戈斯(Pelagos)海洋保護區出沒。多年來,Fluker也因其半截尾鰭的「特徵」,廣為地中海地區的科學家所認識。

至2006年,法國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簡稱「WWF」)開始關注Fluker的動向,並在去年發現牠失去剩餘的另一半尾鰭。WWF鯨類項目負責人Denis Ody引述指,獸醫認為,Fluker的傷勢或因被廢棄電纜或漁網纏繞尾鰭所致,

「去年8月,當我們發現牠失去另一半尾鰭時,我們頗肯定牠會在幾周內死亡。」

令人感意外的是,Fluker在今年內兩度被目擊,首次是在法國波克羅勒島(Porquerolles);另一次則在土倫港(Toulon harbor)入口。對於失去尾鰭的Fluker依然幸存於世,Denis表示感到非常驚訝,但形容牠的情況不甚樂觀,他解釋:

「長鬚鯨是僅次於藍鯨的世界第二大動物,牠們透過尾巴推動身體向前,主要潛入深海百多米以下捕食磷蝦。惟這一年以來,Fluker無法下潛捕食,只能靠體內儲備過活。」

上月初出海拍攝到Fluker最後身影的攝影記者Alexis Rosenfeld,也稱Fluker的苦況令人難過,

「牠全身『皮包骨』,皮膚表面均被寄生蟲覆蓋。牠是一個艱難的游泳者,每分鐘僅呼吸一次。Fluker的遭遇,代表着地中海鯨魚正要面臨的命運。」

每年約10至40條長鬚鯨死亡

據WWF資料顯示,佩拉戈斯海洋保護區住有近1,300隻長鬚鯨。惟Denis指出,該區海上交通發達,常有貨船行駛,前往撒丁島、科西嘉島、意大利和法國的渡輪亦會從該保護區出發;至2025年,該區海上交通量更會每年上升4%。他認為,海洋動物難以在這惡劣環境生存,估計每年有10至40條長鬚鯨被船隻碰撞,或遭漁網等用具纏繫尾鰭而死。

籲制定措施保護海洋動物

有鑑於此,WWF呼籲意大利、法國和摩納哥等國家制定法例,限制船隻行經該保護區時的速度,以及減少海上交通流量。此外,WWF、仙女座海洋學(Andromeda Oceanography)和靜海基金會(Quiet-Oceans)目前正努力開發全新「防撞系統」,旨在監察鯨類動物,並告知船員有關鯨魚的位置,好讓船隻得以避開牠們而行。

而為防止海洋動物的尾鰭被棄置漁網纏繞上,當局提出利用可生物分解的材料製作漁網、收集舊漁網以回收再用,或在漁網上做標記,以便在丟失時得以尋回,減低漁業活動和污染物對海洋生物的影響。此外,WWF早前亦建議在地中海地區的西北部設劃一個「海洋保護區」,以保護特別脆弱的海洋物種。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