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陳肇始料500萬人參與全民檢測 專家憂自行採樣質素參差

發佈時間: 2020/08/10

政府計劃2周內推出新冠肺炎全民檢測計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計劃的細節仍待敲定,須與專家商討,創新及科技局會設計登記程序的系統;預料會有約500萬名市民參與。對於會採用深喉唾液抑或咽喉拭子方式檢測,她稱要視乎檢測能力;而由醫護人員或市民自行採樣亦需要研究。

陳肇始表示,本港過去2周每日檢測超過1萬個樣本,個別日子做到1,5萬、1,6萬個,全面檢測主要靠內地3間機構協助擴大檢測能力,估計人手也是3間機構提供,暫時未有資料,但內地先遣隊伍已準備前期工作。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8081790208.jpg"}}{{/hket:inline-image}}

陳肇始稱,由醫護人員或市民自行採樣仍需要研究。(資料圖片)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認為,自願檢測計劃一定有正面效果。被問及採用鼻咽拭子方式是否可行,他指採集咽喉拭子樣本時,過程會令人非常不適,一般未經訓練的市民或會誤取口腔分泌物而並非咽喉分泌液,影響檢測敏感度和準確度,樣本質素或參差。

若取樣不正確會浪費試劑

他續稱,若取樣不正確,效果或不及深喉唾液,擔心使用人力、物力,以至國家試劑都可能會浪費。他認為,若要以咽喉拭子收集樣本,應由醫護人員採取,但政府要先考慮人力物力資源。

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指,本港有十多間院舍爆發疫情,情況不理想,建議將目前為院舍員工的篩查,轉為恒常每周進行,安排每隔5至7日就做檢測,避免傳給長者。他指,全民免費自願檢測應先為有病徵及高危人士進行,如老人及院舍員工,估計已有幾十至上百萬人。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