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真正認識養生保健 學習做自己身體的主人

發佈時間: 2020/08/11

近年香港人愈來愈注重健康,不時從網上或電視節目中尋找養生保健的訊息,但科技發達、資訊氾濫,很多時接收的偏方訊息是否有醫學根據?若果接收錯誤訊息,嚴重的話,可能影響健康。所以有心研究養生之道的朋友,都特別報讀一些專人任教的課程,希望認識正確的健康資訊,不再人云亦云。大家也想活學活用,研習養生保健知識?現時有不少課程也納入政府資助之列,最高可獲持續進修基金(CEF) $20,000資助,正好趁機增值自己,為自己計劃進修大計。

中醫傳統療法 自我保健有法

中醫的範籌博大精深,除了大家熟悉的針灸、中藥等治療方法外,大家對推拿又認多少呢?它其實是一種中醫傳統療法,屬於外治方法之一對於日常遇到的腰酸背痛,有莫大的幫助。有助疏通患者經絡,潤滑關節,促使氣血運行,調整臟腑功能。透過推、拿、按、摩、掐、滾、搖、揉、搓、抖等不同手法用於人體的穴位與部位,達到治病防病的目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報讀一些證書課程,從基礎入手,掌握人體結構及穴位的基本手法,再逐步進深研習。此外,還可以考慮中醫物理療法養生保健的文憑課程,這課程簡單易學,教授如何運用中醫的針灸推拿手法以達致物理治療相約效果。學成後可自我保健和自我醫療,更可作為家庭預防和治療常見病的方法,學以致用,受用終身。

醫食同源 了解中西合璧營養食療

混合中西醫的治療效果顯著,而中醫的食療結合西方的營養學,同樣可帶來更佳的健康飲食效果。所謂醫食同源,其實很多食物本身也有一定的藥用療效。食療講求二十四節氣,不時不食,營養學講求營養價值及份量。如夏天天氣炎熱,室內冷氣大開,容易造成風寒、風熱等邪氣犯肺,易出現聲沙喉痛,要忌吃熱氣食物,多吃羅漢果、雪梨助養聲。只要清楚食材的用處,再按營養學的原理來分配,就可以帶來中西合璧的健康營養食療效果,補充身體不同需要,令身體更健康。除了注重飲食外,近年一種二百多年前就出現的順勢療法亦漸多人去學習,這個療法提倡相同者能治癒,指當一個健康的人因服用某種療劑而產生的症狀,與患者疾病所產生的症狀相同時,這療劑便能將患者的疾病治癒。這門學說認為在健康人體身上產生某些症狀的順勢藥物,可以用來治癒有這些症狀的病人,想了解更多,可以嘗試報讀相關的課程。

養生保健是一門專門的學問,既然有興趣學習健康方面的知識,其實從入門的證書、文憑課程入手,一邊學習正確專業養生保健的知識,一邊發掘自己在這方面的能力,再進深研習,或者你可以將興趣變專業呢。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作為全港最多持續進修基金 (CEF) 認可課程的專上學院,提供超過1,800個CEF課程,除了涵蓋以上提及的程外,還有中醫學、髗骶骨自療法、針灸學、腎病護理學等不同證書及文憑課程,學習多方面養生保健知識,活學活用,為自己和家人保健防病。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如欲進一步了解課程資料,可瀏覽網站:https://bit.ly/2DHuK6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