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閉症】逾9成自閉青年難獨立生活 團體倡盡早提供技能訓練

發佈時間: 2020/08/10

自閉症青年在生活上面對頗多挑戰。根據協康會於2016至2020年期間收集的自閉症青年獨立生活技能評估數據顯示,受評估約300名15至40歲高功能自閉症青年中,只有8%的青年可以完全獨立生活,有2成半人需要協助才能獨立生活。而本港自閉症青年在洗熨、維修、煮食及清潔,以及財務管理、銀行服務使用、繳費和危機管理等方面能力較弱。

今年24歲的協康會青年學員Michael,患有高功能自閉症,即語言能力和智能方面與普通人無異,惟擁有典型自閉症譜系障礙的特質,有社交溝通困難、思想固執等情況。現於社福機構擔任活動助理,並與父母同住。

{{hket:inline-image name="234.jpg"}}{{/hket:inline-image}}

 導師協助學員接受獨立生活技能訓練。(協康會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123.jpg"}}{{/hket:inline-image}}

母親Windy(左)指兒子(右)接受職業治療訓練後,學會多種生活技能。(協康會提供)

有患者不懂煮食 蛋糕果腹數日

他的母親Windy表示,年初疫情爆發,Michael構思需要購買的物品,但要來回幾次才買齊。而幾年前她與丈夫去旅行,獨留在家的Michael因不會烹飪,連續幾天只吃雪藏蛋糕果腹,或到附近餐廳進餐。

她續稱,Michael參加了協康會賽馬會星亮計劃,在職業治療訓練及社工協助下,學習多種獨立生活技能,「我煮飯時都會請他幫手洗菜煲飯,洗衫時他懂得把衣物分類,比較放心了。」

協康會職業治療師袁妙菁指出,部份自閉症青年獨立生活的經驗不足,技能亦偏弱。比如有些青年會因怕燙傷而不敢煮食或熨衫,也有些人從未使用過洗衣機;有些無使用銀行服務的經驗,如入票、設立自動轉帳等。她建議,家長可盡早為他們提供相關的生活經驗,促使他們更獨立。
 
協康會行政總裁歐陽偉康表示,很多家長曾反映子女屬於高功能自閉症人士,毋須要入住宿舍,但卻未能完全獨立生活,望有服務支援到這群「夾心階層」。他建議,政府可推行全天候獨立生活技能訓練先導計劃,由非政府機構籌劃及推行,減輕政府行政負擔,亦可以加快對自閉症青年的協助。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