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肛微創手術新趨勢 切除直腸腫瘤不再走遠路」

發佈時間: 2020/08/11

直腸是腸道的最後一段.位於深而窄的盆腔之內,傳統經腹部施行的直腸腫瘤切除手術路徑迂迴和複雜,創傷性較大,手術也較為費時。幸而,醫學界近年發展出「經肛微創手術」,為良性直腸腫瘤及早期直腸癌患者提供一個低創傷性的治療新選擇。

腸癌是本港頭號常見的癌症,長長的腸道分成多段,哪一段較常出現癌變?外科專科劉應裕醫生指,直腸雖然僅長15至18cm,但直腸癌卻是最常見的腸癌類型,佔腸癌個案近四成。「不僅如此,直腸內也頗常發現良性腫瘤,如絨毛瘤、類瘤、腸道間質瘤等。直腸位處盆腔,空間受限,要切除這些腫瘤,以往多數會採用創傷性較大的手術,如直腸前切手術、造口手術,不論是良性還是惡性腫瘤,手術造成的創傷少不免會為患者帶來不便。」

傳統手術「兜遠路」 手術效果未必理想

劉醫生補充,對良性腫瘤患者而言,傳統手術方法創傷性大。以直腸低位前切除術為例,手術後患者失去了直腸原有的儲存大便功能,會難忍大便,或需經常上廁所,大大影響他們的生活質素,令不少患者對手術卻步。對直腸癌患者而言,傳統手術除了影響生活質素外,醫生由腹腔位置「落刀」,經過迂迴曲折的路徑才能切除位於盆腔深處的直腸腫瘤,受制於長距離及手術難度,往往未能完整切除腫瘤及帶有淋巴結的系膜。若位置仍有殘餘癌組織,直腸癌會較易復發,效果未及理想。

經肛微創手術「夠近」 突破傳統束縛

有見傳統手術的限制,醫學界發展出經肛微創手術,近年相關的手術儀器亦越趨易用,令手術更趨便利。「醫生會採用最短距離的路徑,儀器經過肛門直接進入直腸,配合內窺鏡令醫生能清楚看到腫瘤的位置。手術時,醫生便可為腫瘤標記『安全距離』,以便完整取出全個腫瘤,方便病理科醫生化驗之餘,更能減低復發機會,效果相較傳統手術為佳。」劉醫生解釋。

除了表面組織,經肛微創手術也能處理較深層的腫瘤。「經肛微創手術能夠以最近距離到達直腸,切除腫瘤後也更容易進行肌肉層修補,故此手術對大型的良性腫瘤,如直徑長達8-9cm的絨毛瘤,又或是早期直腸癌腫瘤等,是非常適合的治療選擇。」劉醫生說。

經肛微創手術也可同時配合腹腔鏡手術,用以處理較複雜的直腸腫瘤個案,縮短手術時間之餘,腫瘤切除亦可更徹底。劉醫生提醒,手術後直腸癌病人仍然需要配合其他治療方法,如化療、電療等,作完整的癌症治療。患者在治療前應先向醫生詳細了解不同治療組合的成效、副作用、預後,亦讓醫生了解自己的期望,商討並選擇最適合的方案。最後,劉醫生鼓勵50歲以上的市民積極接受大腸篩檢,越早發現息肉或腫瘤的存在,治療選擇越多,對生活質素的影響亦越低。

外科專科劉應裕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