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肺炎新療法?】港大發現骨質疏鬆藥 可減病人患肺炎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8/10

港大醫學院早前與美國哈佛醫學院合作進行研究,發現髖骨骨折病人如服用常用的治療骨質疏鬆藥「雙磷酸鹽」類藥物,較未有服用該類藥物的病人感染、及因肺炎而死亡的風險明顯較低,結果早前於《骨與礦物質研究期刊》期刊發表。

團隊分析了超過5萬名2005年至2015年間在本港公立醫院求診的髖骨骨折病人的臨床紀錄,並採用統計學的傾向分數配對基本條件相似、有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患者及沒有服藥的患者,並追蹤觀察至2016年12月31日,比較兩組病人患肺炎及因肺炎死亡的風險。

因肺炎死亡風險少35%

結果顯示,有服藥患者與沒服藥患者患上肺炎的比率,以每百人計算分別是6.9人及9人,代表服用有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患者的肺炎患病率較沒服藥的患者低24%,因肺炎死亡的風險更少35%;團隊亦比較過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患者,以及服用其他骨質疏鬆藥物的患者患上肺炎的比率及其死亡率後,得出同樣的結論。

團隊指,髖骨骨折是老年人常見的健康問題,約10%至33%的髖骨骨折病人會在1年內死亡,而肺炎是其死亡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而雙磷酸鹽類藥物雖然常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但可能誘發罕見卻嚴重的副作用,可能令病人擔心而減少用藥,認為今次研究對延伸隨機對照試驗的發現非常有價值。

撰文: 責任編輯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