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母則強】日本41歲超級媽媽照顧一家13口 每月食30公斤大米善用5招慳錢

發佈時間: 2020/08/10

一個普通家庭已有多樣開支,如果是超過10人的家庭,生活開支就更大!日本一名41歲媽媽是全職家庭主婦,主責照顧一家13口,包括已婚的長女一家及次女一家。然而,全家伙食費每月逾7,000港元,加上要應付子女的學費,令她相當吃力。為了節省開支,她便於生活各處花心思慳錢,而比她年輕12歲的第二任丈夫亦落力賺錢及慳家,可謂甘苦與共。

日本綜藝節目《沒錢也要幸福生活。加油吧!窮人們》其中一集,訪問居於名古屋的13人大家庭,由三家人組成。41歲的超級媽媽谷口真由美,是一名全職家庭主婦,負責照顧家中13人。真由美18歲在護士學校畢業後,便與第一任丈夫結婚,育有3名女兒,後來難忍對方花心而離婚。直至31歲,她經朋友介紹認識比自己小12年、當時年僅19歲的男朋友智保,兩人拍拖3年後結婚,並生下4位分別2至6歲的小朋友。

而真由美與前任丈夫所生的長女彩夏,現年22歲,與丈夫婚後育有2子,其長子更與真由美的幼女同年;19歲的次女亦已婚,婚後每晚都會與丈夫返娘家食飯。換言之,年僅41歲真由美共有7名子女、2名女婿及2個孫兒,既是超級媽媽,亦是年輕的外婆。

每月伙食費逾7千元  每月食30公斤大米

真由美的29歲丈夫在包裝設計公司工作,每月工資30萬(日圓·下同,約21,909港元),真由美有時會做與醫療相關的兼職,平均月入5萬元(約3,651港元),而他們一家居於月租2.7萬元(約1,971港元)的單位,扣除其他必要開支,每月的收入都只是剛好夠用。然而,三女即將升讀私立高中,長子亦快要升讀小一,真由美預料開支將會不斷增加。

真由美表示,伙食費是所有開支中佔最多,高達10萬元(約7,303港元)。在訪問當天,真由美為了應付一家13口的午餐,就用了一公斤米煮飯、用掉3大盒咖喱磚、準備200隻餃子。真由美指一個月便可耗掉30公斤大米,但她卻無怨無悔,

「兩個女兒都還是年輕小夫婦,那怕只是一餐,都能讓他們省點錢。」

真由美續指,小時候她與媽媽相依為命,但媽媽為了生計及還債,每天只能不停工作賺錢,令她自小都是一個人看家、吃飯和睡覺,所以她一直憧憬一家人圍在一起聚餐的情境,同時不想子女經歷她童年時的寂寞和痛苦,故希望努力給他們能力範圍內最好的一切。

善用5招慳錢

但一家13口的生活開支實在相當龐大,為了節省開支,真由美便與丈夫一起想出以下慳錢方法,照顧一家所需:

第1招:雪櫃內加膠簾,節約電費

  • 為了減省電費,真由美在雪櫃內掛上膠簾,以防雪櫃因多人使用、頻繁被打開而令冷氣流出,降低雪櫃耗電量。

第2招:購買大容量包裝食品

  • 真由美會購買業務餐廳用的大容量包裝食品,例如1公斤裝的蛋黃醬,她指13人的家庭,一個月便能用掉兩大瓶。

第3招:小朋友的衣服輪流穿著

  • 由於小朋友年紀相約,衣服可以輪流交替穿著。

第4招:親自為小朋友剪髮

  • 外出理髮費用不便宜,丈夫智保會手持電動理髮器為兒子們修理髮型。

第5招:品嚐「空氣炸肉」

  • 由於沒有多餘錢去餐廳吃飯,兩夫婦會駕車載小朋友到烤肉店門外停留一會兒,讓小朋友聞烤肉的香味「望梅止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